*ST吉恩成年内第二家暂停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20 09:40:30

继*ST昆机被暂停上市后,5月19日,上交所下发自律监管决定,*ST吉恩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5月26日被暂停上市。同时,上交所向公司发出2016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向市场充分揭示风险。

    继*ST昆机被暂停上市后,5月19日,上交所下发自律监管决定,*ST吉恩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5月26日被暂停上市。同时,上交所向公司发出2016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向市场充分揭示风险。

    行业低迷经营不佳 吉恩连续三年大额亏损

    资料显示,*ST吉恩主营业务为镍金属的采选冶炼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所属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铜铝镍等大宗商品价格起伏波动较大,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

    公司财报显示,其已连续三年亏损。2014年至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38亿元、-28.7亿元和-21.86亿元。2016年,鉴于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等,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年审会计师对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贷款逾期无力偿付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2017年3月2日,公司收到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通知,吉林国投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市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司披露,截至2017年3月9日,公司贷款本金累计逾期金额58.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4.98亿元。公司对此表示,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昨日也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5月26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因暂停上市情形未能消除的,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外,公司目前相关破产申请尚未被法院受理。公司表示,截至该公告日,经与申请人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沟通,申请人正在按照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要求补充资料,该债权人申请是否被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年报问询关注风险揭示 上交所传递从严监管信号

    上交所向*ST吉恩发出股票暂停上市决定的同时,也向公司下发了2016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从揭示风险、财务状况、信息披露等角度,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披露。

    问询函重点关注公司经营情况,要求公司结合财务状况、借款逾期、被申请重整等事项,说明是否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同时,问询函关注到公司主要资产位于境外的情况。比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其境外业务收入11.31亿元,境外资产110.5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7.38%。上交所据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境外业务的采购模式、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皇家矿业、北美锂业、吉恩国际、澳洲吉恩等公司境外经营实体的组织结构、员工人数、主要业务及主要财务数据。

    另外,对于公司的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资产减值损失、营业成本、非经常性损益等,上交所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披露。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公司认定吉林省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的事项,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有关实际控制人认定的有关规定,明确相关认定依据。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交所不断加强监管,将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退市制度,上交所严格执行,坚定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今年以来,上交所已经先后作出*ST昆机*ST吉恩两家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体现了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决心。

    市场专业人士对此表示,上交所是通过督促公司披露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的方式,向市场充分传达风险信号,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积极稳妥推进暂停上市工作的顺利平稳实施。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