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港口集团今挂牌成立+一带一路 5只港口股受益

来源:益盟 2017/05/22 08:29:49

5月20日,南京港和连云港双双发布公告称,筹划已久的江苏港口集团将在5月22日挂牌成立。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南京港(集团)55%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此外,对内整合优化资源的同时,国内主要港口企业对外则转向了更深层次的“资本出海”阶段。关注:连云港、南京港、珠海港等。

    5月20日,南京港连云港双双发布公告称,筹划已久的江苏港口集团将在5月22日挂牌成立。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南京港(集团)55%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

    此外,连云港港口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连云港5.09亿股股份,占其股本总额的50.11%,该部分股权同样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是继辽宁、河北、浙江、广西和海南之后,再次宣布组建港口集团的省份。在业内人士看来,江苏组建港口集团可以有效地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挥规模效应,有利于对接“一带一路”的机遇。

    连云港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鞠海涛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江苏港口集团的组建,实现了港口资源的整合并抱团发展,有利于壮大江苏港口实力,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实际上,组建港口集团,江苏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在江苏之前,辽宁、河北、浙江、广西和海南已经宣布组建自己的港口集团。

    罗德明表示,“与其他组建港口集团的省份不一样,江苏是同时拥有沿海和长江岸线两种不同港口资源的省份,并且这些港口还有民营企业参股,导致江苏港口资源整合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江苏组建港口集团晚于其他省份。”

    据了解,江苏港口的实力排在国内前列。2016年,江苏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1.6亿吨、外贸吞吐量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21.6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3.7%、12%和1%。

    其中,苏州港、连云港南京港、南通港、镇江港、扬州港、泰州港、江阴港的货物吞吐量均超过1亿吨,是国内拥有最多亿吨大港的省份。

    “除了南京港连云港之外,其他包括南通港、泰州港等6个港口实力均较为强劲,这也导致了江苏港口之间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组建港口集团后有利于差别化经营,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抱团发展的趋势。”罗德明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江苏已经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现代化示范区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其中,“一带一路”在江苏被赋予了新定位,即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及辐射带动沿线地区发展成为重要的开放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和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

    此外,对内整合优化资源的同时,国内主要港口企业对外则转向了更深层次的“资本出海”阶段。以上港集团为例,其独立投资的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正处于获取施工许可证阶段,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造。另据了解,广州港将与中交集团等央企 组团参与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及海洋工业园项目,宁波舟山港等也将积极跟进开展相关投资。

    关注:连云港南京港珠海港厦门港务上港集团等。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