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新材:氨纶业务战略转移,本部着重发展芳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7 22:03:23

因重大事项停牌的泰和新材12月7日晚间发布一系列公告称,已与资产出售方宁夏越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收购其与氨纶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及相关债务。

    因重大事项停牌的泰和新材12月7日晚间发布一系列公告称,已与资产出售方宁夏越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收购其与氨纶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及相关债务。并拟在宁夏地区设立控股子公司"宁夏泰和"。同时,因近日收到了当地政府2000万元的企业发展专项财政资金,公司还公布了业绩向上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由原来预计的6000万至8000万元向上修正至8000万至9000万元,同比增长35.97%至52.96%。

    公告称,氨纶行业目前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中小氨纶生产企业面临着"关停并转"的局面,预计未来氨纶行业的竞争格局会出现较大变化,产能将向少数龙头企业集中。为应对这一局面,公司制定了氨纶产业转移战略,决定将氨纶产能逐步向生产成本更低的中西部转移,烟台本部将着重发展芳纶等高附加值产品。本协议的签订符合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将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纤维主业,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长期以来,氨纶面临着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全国8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的变化,环保政策也日益严格,东部地区的氨纶生产企业普遍面临着环保压力增加、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向生产成本更低的中西部地区乃大势所趋。在氨纶产业转移的大潮中,以泰和新材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因资金、技术实力雄厚,无疑具有更大的优势。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多数氨纶企业将退出市场,生产能力及市场份额将向少数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集中。本次收购无疑将使泰和新材在产业转移的浪潮中抢占先机。

    长期以来,国内氨纶企业分为两大阵营:以泰和新材为代表的少数企业奉行差别化竞争策略,其品种全、质量好、售价高;以华峰氨纶为代表的多数企业奉行低成本竞争策略,其效率高、成本低、效益好。本次泰和新材氨纶产业战略转移,有望在兼顾原有的差别化竞争策略基础上,大力实施低成本策略,重新构筑公司氨纶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泰和新材在公告中称,在将氨纶产能逐步向生产成本更低的中西部转移同时,烟台本部将着重发展芳纶等高附加值产品。泰和新材是国内芳纶产业的排头兵,其间位芳纶产能7000吨,居国内首位、全球第二位;对位芳纶产能1500吨,居国内首位、全球第四位。作为一种战略性物资,芳纶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中国已经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用装备升级改造将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烟台本部的氨纶产能转移之后,芳纶产能是否会增加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朱剑平)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