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回顾及下周展望20180113

来源:益盟 2018/01/13 15:00:00

受南京等三城释放楼市松绑信号的刺激,本周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多股涨停,龙头荣安地产涨幅一度大涨超50%,由于美股区块链相关个股持续暴涨,带动A股走强,区块链板块一周大涨12%,龙头易见股份4连板被停牌核查,整体来看,本周依然维持着一、二线蓝筹轮动的局面,题材股表现相对弱势,沪指一周上涨1.10%,创业板一周下跌0.87%。下周将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2017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简评: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完成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指标。预计2018年CPI略有上升,通胀水平温和。经济增长总体上平稳,国内需求难以大幅扩张;随着去杠杆、防风险和监管政策趋紧,市场利率小幅上行,流动性合理适度,2018年难以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受南京等三城释放楼市松绑信号的刺激,本周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多股涨停,龙头荣安地产涨幅一度大涨超50%,由于美股区块链相关个股持续暴涨,带动A股走强,区块链板块一周大涨12%,龙头易见股份4连板被停牌核查,整体来看,本周依然维持着一、二线蓝筹轮动的局面,题材股表现相对弱势,沪指一周上涨1.10%,创业板一周下跌0.87%。下周将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2017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板块机会方面,可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一周要闻回顾

标题

主要内容

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今年第一批IPO批文1月5日下发,3家企业共计筹资总额22亿元。证监会要求上述企业及承销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银监会:委托贷款不得投资资管产品

强监管仍在继续。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明确委托贷款的业务定位和各方当事人职责,对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设立“负面清单”,并要求银行将委托贷款业务与自营业务严格区分以加强风险管理。

12月外汇储备3.14万亿美元 连升11个月

中国去年12月外汇储备3.1399万亿美元,前值3.1193万亿美元,连升11个月。且连续11个月站稳3万亿以上,2017年全年实现三年来首次年度增长。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报5924万盎司(约1842.57吨),与11月末持平。

南京等三城释放楼市松绑信号

刚刚过去的周末,楼市释放了新信号。兰州、南京、合肥等三地再度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是进一步加紧,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并实行“一城多策”的调控政策。

证监会:让好企业尽快国内上市

近日,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俱进地提升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

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

多地启动新一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近期各省发改委相继召开工作会议,多个省份在会议中透露了2018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梳理发现,安徽、陕西、新疆、河北等地今年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均超过千亿元。产业项目投资是今年地方投资的热点,其中湖南明确提出今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国务院调整自贸区有关行政法规

国务院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取消外商投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设备国产化比例须达到70%以上的限制。取消对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开业年限限制。

近千家公司年报预喜

进入新年以来,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的公司家数不断增加,其中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业绩预增的幅度尤为突出。截至2018年1月10日午间,沪深两市共有13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992家公司净利润预增,加上预计扭亏的85家公司、减亏的5家公司,共有高达78%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17家银行候场A股IPO 多数超一年

2017年以来,银行IPO审核进展缓慢,截至目前A股排队银行已达17家,出现“堰塞湖”现象。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排队缓慢的现象会逐渐得到缓解。依照目前情况看,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将迎过会高峰。

今年通胀料温和 PPI涨幅将收窄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2017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专家预计,2018年CPI将略有上涨,通胀水平温和;PPI虽保持上涨态势,但涨幅将收窄。

证监会窗口指导叫停券商资管委贷

多家基金公司向蓝鲸财经确认,监管部门于近期向辖下资管机构进行窗口指导,要求资管计划以后禁止通过信托放贷款,基金专户和券商资管投信托贷款被紧急叫停。


周末及下周大事件

时间

事件

概念板块及个股

1月16日

中国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国际峰会


1月18日

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1月18日

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


1月18日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月度报告


1月18日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


1月18日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报告


1月18日

能源生产情况月度报告


1月18日

全国居民收支情况季度报告


1月18日

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1月19日

第十三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1月19日

统计局发布季度主要行业增加值初步核算报告和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季度报告


1月20日

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新能源汽车/比亚迪、赣锋锂业、天齐锂业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