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2017年净利润156亿增逾两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6 22:42:59

保利地产4月16日晚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42亿元,同比下降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26亿元,同比增长25.8%。

    保利地产4月16日晚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42亿元,同比下降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26亿元,同比增长25.8%。公司2017年实现3092亿元的销售业绩,以优于行业34个百分点销售增速稳居行业前五,彰显了央企地产龙头的实力。公司土地储备丰厚,截至2017年末待开发土储面积高达909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到63%。

    销售金额3092亿元 进入业绩丰收期

    2017年,房地产行业历经空前严厉的调控,行业整体销售增速放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型房企销售节节攀升,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保利地产是其中唯一一家进入前五的央企上市房企。2017年保利地产销售金额3092亿元,多年来排名始终稳居行业前列,央企地产龙头地位牢不可破。

    近些年来,保利地产始终保持业绩快速提升,2017年更是实现了47.2%的近7年来同比最高增速,这正是得益于公司坚定以核心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布局策略,坚持对三大城市群及周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的深耕。据年报,其销售82%来自于一二线城市,持续深耕的三大核心城市群占比近70%。此外,其深耕城市群、城市带的战略与国家主推的湾区概念、经济带概念高度契合,例如在粤港澳大湾区,保利地产凭借其丰厚优质的土储,2017年销售额近千亿元。预计未来随着湾区概念、经济带概念的进一步升温,保利地产的布局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销售业绩必将更上一层楼。

    与过去两年近乎持平不同,2017年,保利地产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25.8%的高增速,增速较2016年提升25个百分点。这一变化得益于这一轮行业复苏所带来的业绩提升:2015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带动了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的回升。2017年,保利地产毛利率达31.05%,较2016年提升了2.05个百分点,扭转下滑趋势;净利率13.45%,较2016年提升2.42个百分点。随着2016年、2017年高价销售的项目在2018年、2019年进入结转高峰期,预计保利地产将进入业绩丰收期,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积极拓展 储备丰厚土地资源

    保利地产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一直稳居行业前五,并以对标行业前三作为公司发展的愿景,奋起直追。

    在拿地端策略的转变已经初见端倪,2016年下半年以来保利地产拓展明显提速。在拓展土地类型上,灵活运用多种投资拓展、管理输出模式,加强对工业用地、产业用地、基础设施用地、村集体用地的获取,提高对各类土地资源控制能力。在拓展方式上,发挥传统资源获取优势,继续强化兼并收购的资源获取方式,充分发挥中央房企排头兵的优势,全方位参与各类产业协同,以公建模式推动城市更新、以文化IP模式提升生活品质、以产业协同模式助力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

    公告数据显示,2017年其全年拓展项目204个,拓展面积4520万平方米,总成本2765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了88%和128%。其中,拓展面积超过一半来自于合作和收购。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保利地产完成了对中航工业旗下房地产项目的整合,在大型资产包的收并购上体现了极强的整合能力。

    积极的土地拓展为保利地产储备了丰厚的土地资源,截至2017年末待开发土储面积高达9090万平方米,完全可满足未来2至3年的业绩需求,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到63%,高质量土储为未来销售业绩的释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12月,保利地产完成对保利(香港)控股50%股权收购,意味着保利地产将可以进入深圳、苏州、济南、云南等原未覆盖区域。保守按上述区域现有市场规模3%的占有率估算,公司每年将额外增加500亿签约。假若整合进一步发展并最终将保利置业销售规模并入保利地产,预计销售可再增加400亿,势必对市场份额的提升增加不小的砝码。

    创新机制 一主两翼协同发展

    让投资人侧目的还有保利地产机制的变化。作为央企的保利地产,在制度允许范围内,不断争取、改革内外部机制,在央企市场化改革中遥遥领先。2017年,保利地产推出了员工跟投计划,将公司的发展和核心员工的利益紧密结合,在市场化长效机制方面又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公司决策的严谨性和员工执行的高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作为央企股权激励的先行者,保利地产第二期股权激励将在2018年进入行权期,作为央企中覆盖人数最多、覆盖员工层级最广的股权激励之一,将对进一步提升员工效率、稳定核心骨干发挥重要作用。

    保利地产一直以战略见长,"十三五"规划期间提出"一主两翼"战略。在该战略指导下,保利地产在大力推动房地产主业发展的同时,两翼业务也蓬勃发展。

    "地产+金融"是资金优势与地产资源完美结合,保利地产早期就意识到这一点,以房地产基金和普惠金融为基础,与主业协同发展,并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对前沿产业进行探索布局,培育公司新的业务增长极。2010年设立旗下首个房地产基金以来,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末累计管理规模达到785亿元,旗下信保基金连续六年评为"房地产基金前十强"。

    社区消费服务方面,公司将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的消费升级需求,构建社区消费生活场景,为客户提供优质增值服务。以物业服务、社区商业、长租公寓为重点,依托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主业,充分挖掘业主资源,积极匹配消费需求,延生社区消费服务价值链。通过市场化、资本化的方式实现公司在社区消费服务领域的多元化快速发展,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商。

    其中,保利物业已成功登陆新三板,2017年末合同管理面积超过1.7亿平方米,其中2017年新增外拓面积达到23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经营业态在传统的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基础上,完成高校、政府、工业园区、医院等业态布局。商业经营方面,保利地产旗下商业管理公司累计管理商业面积160万平方米,目前已在武汉、长沙等6个城市实现了自主购物中心品牌的输出,在兰州、郴州、云浮实现了自主酒店品牌的输出。此外,2018年1月份保利地产启动与合富辉煌合作,未来将成立合资公司接手保利投顾及合富旗下一二手代理业务。成立合资公司后,保利投顾的市场化程度将得到大幅提升,提升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加速其全国化、规模化发展。(李五强)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