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 | 益盟股份:行业路上坚韧的奔跑,下次牛市的10倍股?

2016/08/04 15:22:48

成立时间:20027

董事长:曾山

网址http://www.emoney.cn

行业:互联网证券

对标同花顺东方财富

团队:1,600余人


股权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曾山、郭斐夫妇,合计持有34.54%股份

 

融资

定增:20155月,腾讯等定增投资12.5亿元,腾讯占20%股权,投后估值62.5亿元

 

 

公司亮点

数据加工能力强:Level-2数据市占率在30%以上,行业第一;

产品商业化能力强:收费基因强大,PC端商业化尤其成熟;

 

风险提示

证券市场持续疲软;

 

 

2009年底创业板启动,同花顺、东方财富以近百倍市盈率相继挂牌,为互联网证券行业带来第一波小高潮

 

益盟股份(832950)也在2015年7月29日挂牌新三板,腾讯继续领投,占股19.36%。创始人曾山表示,移动端产品的发展是今年重心工作。

 

回想3年前的同花顺市值仅40亿,而今市值400亿。益盟股份目前市值近60亿,下一波牛市来临,市值也能翻10倍吗?

 

数据加工能力强

 

根据益盟的公司战略产品分为工具、投顾和投教三部分

 

工具产品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深度服务,及有助决策产品的服务培训。按曾山的理解,工具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经过专业加工整理的数据上,这是益盟成立14年来最擅长的领域。

 

例如,Level-2数据是上交所提供的收费实时行情数据,经证券信息服务公司加工整理再售予个人投资者。各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直接体现了其数据加工能力。据公开资料,益盟在上证Level-2数据领域服务的用户数量市占率在30%以上,行业排名第一。

 

投顾、投教为公司业务增值

一旦用户认可工具产品益盟会提供投资投顾服务继续挖掘客户价值。益盟的投顾产品多达10余款,囊括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量化投资、趋势投资等多种品类。益盟从2015开始重点发展的业务之投顾,销售额较2014年增长160%。

 

投教也是益盟的特色服务之一据统计,益盟投教每日10档直播栏目,直播每年达5000场,免费的股票投资视频超过20000个。2015年参与益盟培训的用户人次高达1,672万,较2014年增长121%。

曾山表示,虽然行情动荡,但用户学习和自我提升的动力犹在。益盟的投顾投教业务有希望在2016年逆势增长。


曾山

益盟|CEO

 

近日,爱分析就益盟未来战略发展与益盟CEO曾山进行沟通,现摘抄部分与各位分享。

 

Q:PC和移动两端产品战略有差异?

 

APC产品以收入为考核指标,移动端全部免费,要做大用户规模,目标成为大平台。移动端的产品战略在这几年经历过变革。2014年以前APP是收费产品,每年产生3,000-4,000万收入。但我发现,要求移动端既做大用户规模,还要产生收入,两个目标存在矛盾。这也使得我们丧失了2年低成本获取移动端用户的窗口期。

 

所以,2015年我们毫不犹豫的就把移动端收入砍掉了,追求更大的用户规模。去年我们在移动端上损失了几千万收入,还增加了几千万的投入,但我觉得这是值得的。

 

 

Q:介绍下移动端的数据?

 

A月活300-400万,日活70-80万。这个数据应该是排在同花顺、东财等之后的第四名。

 

 

Q:移动端有哪些新产品方向?

 

A年底会发布新产品。市面上的产品同质性比较大,我们希望能做出不一样的。港股产品也在考虑之中。而且,我们也在思考,移动端如何给用户更深入的好服务,如何给用户带来更大的帮助,从这些方面会做一些规划。

 

 

Q:如何看待社交型股票APP?

 

A证券是七亏、二平、一胜的市场,我不认为股民之间的交流能够提升业绩。专家和用户之间的交流会是更有价值的,而且专家与用户也存在匹配度问题,不是一个专家能解决所有用户的问题。所谓社交型应该更注重的是对用户的投资指导交流,而不是单纯的“热闹”。

 

 

Q:益研进展如何?

 

A益研今年的定位变的很清晰,为普通投资者服务的研究机构。之前益盟更多的还是偏技术面的分析。但是不同类型的用户,例如更喜欢长线操作的用户,还是更适合基本面的分析。益研今年将开发更多以基本面为主的产品,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益盟希望根据不同的用户给予不同的帮助,才会对用户产生更好的作用。 

 

 

Q:PC端今年预期如何?

 

A会有将近10%用户数量增长,其中付费用户10几万。PC端新用户每年的ARPU5,000左右,其中10-20%的老用户会添加投顾、投教等增值服务,ARPU也会提升到1-2万。

 

 

Q:Level-2及其衍生市场益盟占有率很高,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

 

ALevel-2数据在加工成产品层面还没有真正突破,目前Level-2全部用户量也就100万,与每周3,000万的交易账户相比,渗透率很低。益盟作为一个做数据深度加工的专业公司,还是会对level-2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加工,通过这些数据让用户控制投资风险,帮助用户更好的进行投资。

 

 

Q:投资收益去年很好,今年是否会有下滑?

 

A益盟的产品都是比较稳健型的,所以市场行情的波动对益盟来说影响不大。因为益秉承只做对用户有帮助有价值的服务理念所以在弱势行情下,我们是不建议中小投资者过多的进行股市中的操作。今年我们重点研发和推广投顾投教产品,让愿意进行自我提升,学习投资理念和方式的用户,静下心来进行投资知识的学习和累积。

 

 

Q:如何评价益盟现在60亿的市值?

 

A综合而言,市场对益盟的市值是低估的,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也对我们的一个促进,益盟将加努力,不管在产品、服务和资市场上,我们将表现得更出色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