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回顾及下周展望20180526

来源:益盟 2018/05/26 15:00:00

本周A股冲高回落,人气低迷是A股走势平淡的最主要原因,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短期看A股震荡还将继续。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操作方面可轻仓参与部分题材股短线博弈的机会。

    简评:本周A股冲高回落,巴菲特看好中国股市,特朗普愿意拯救中兴,这样的利好并非没有带来效果,但效果的确不如预期。这两条利好出现之后,大盘终于摆脱了原先3040点至3140点之间的震荡区间,但它并没有走出突破型行情,只是将震荡的区间上抬至3140点到3190点而已。5月15日凌晨MSCI成分股的正式公布,很多明显受益的蓝筹股当天却走出了高开低走的出货走势,MSCI成分股公布只是帮助大盘迅速形成了一个3192点的震荡区间上轨而已。人气低迷是A股走势平淡的最主要原因,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短期看A股震荡还将继续。由于指数已经三连阴较大地打击了市场参与积极性,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操作方面可轻仓参与部分题材股短线博弈的机会,建议关注自贸区、世界杯主题、生猪概念等。

    一周要闻回顾

标题

主要内容

证监会核发2家IPO批文

5月18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

相关人士称中兴董事会大概率面临整改 股权结构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消息称中国和美国方面已经就解决中兴通讯的争议问题达成大致框架方案,协议将解除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记者得到的消息是,5月19日,中兴通讯生产线上的部分管理者已经收到为复工做准备的通知。中兴创始人团队持有的深圳市中兴维先通有限公司在中兴通讯的股比很有可能被淡化。

财政部:7月起将汽车整车进口税率降至15%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

李克强: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更有力有效吸引外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就进一步扩大开放,到商务部、海关总署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称,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要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扩大关键技术、适应消费升级需要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尽快修订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研究实施更有力、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李克强还表示,坚决打击走私、坚决防止洋垃圾等进入国内。

多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将获批

5月初,国防科工局等八部门批复兵装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成为首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单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近期还将有多家科研院所改制单位获批,短期内将陆续公布。预计今年首批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将完成转制,年内将分批陆续公布。

北斗三号进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产品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昨天在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透露,国产北斗芯片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

上交所:*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

2018年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国务院: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要求建设优质奶源基地;要求优先发展服务贸易,加大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要求7月1日起深化北京等地区的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在电信、旅游、金融等领域推出服务贸易开放举措,完善服务贸易准入机制,要求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服务贸易;决定加大困难地区教育投入。

百度阿里网易下月有望回A股

阿里、百度、网易等回归A股发行CDR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筹备中。百度已经选定了华泰证券,网易选定了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结算发布《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对CDR所涉及的证券登记、存管、结算等具体业务给予明确规范。其中明确,投资者参与存托凭证的认购和交易等,应当使用A股证券账户;中国结算暂不办理存托凭证的质押登记业务。

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粤津闽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

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李克强:中方愿与德方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加强合作

李克强总理5月24日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持开放态度,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愿与德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中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默克尔说,德方非常愿意与中方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希望中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计划降低消费品关税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计划降低消费品关税,将影响到的行业包括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

美商务部长罗斯6月2日访华

5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通电话。双方确认,罗斯部长将于6月2日至4日率团访华,双方团队将继续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周末及下周大事件

时间

事件

概念板块及个股

5月26日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大数据/浪潮信息、海量数据、延华智能

5月27日

4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5月31日

5月采购经理指数(PMI)


6月1日

2018中国智慧医疗大会

智能医疗/复星医药、鱼跃医疗、乐普医疗

6月1日

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