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拟赴美上市 拓展产业上下游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6/20 14:27:29

    某媒体讯 端午节前,国内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岩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F1),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根据招股书,基岩资本此次IPO拟募集资金为7000万元美金(约4.5亿元人民币),若成功登陆,基岩资本或成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私募基金。

    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赴美上市是因为看到了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借助上市实现自身品牌效应的提升,并利用募集资金拓展产业上下游业务,搭上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方兴未艾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表示,截至去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244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实缴规模达到11.1万亿元,私募基金已经成为继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之后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而在成长趋势上,私募基金也被认为是未来几年的朝阳产业,目前仍处于黄金发展期。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私募基金规模年化增长率分别为64.4%和95.3%。此外,在中国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中,来自各类养老金、社会公益基金、保险资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周期配置资产的比例不足1%,而在美国,这个比例超过40%。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前并无国内私募上市,国内对于私募基金公司的上市也持保守态度,新三板对私募公司的政策也开始趋严。” 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私募公司想要借助资本市场发展自身,赴境外上市就成了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合适选择。基岩资本即将率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这对同行将产生示范效应。

    拓展产业上下游

    某机构显示,基岩资本2015年8月3日在广州成立,管理基金产品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基岩资本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基岩资本总共营业收入达1476.3万元美元(约合9506.1万元人民币),其中净收入为614.5万元美金(近3956万元人民币),表现十分亮眼。据悉,基岩资本IPO的基石投资者包括3家美国投行巨头及3家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和券商。

    作为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基岩资本将成为稀缺标的,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据介绍,基岩资本是国内较早投资中概股的私募机构,投资阶段包括Pre -IPO,中概股新股认购、中概股二级市场交易。成立以来,以公司名义投资的企业包括一级市场的泰盈科技、金正环保、天地荟、瑞图生态、翡翠教育、bilibili。

    此外,基岩资本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东方价值系列,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投资“美股一级半”市场的私募产品。该系列主要通过QDII直接投资于美股中概股。其中东方价值基金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净值从1升至2.013,并且成功实现退出,大幅跑赢了美国同类的基金公司。

    对于IPO募集资金的用途,基岩资本表示,将主要被用于拓展产业的上下游,包括增加人员、整合财富销售业务、资产端业务优化等,通过业务协同效应,有效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在美上市后,公司仍然会坚持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营业务方向不动摇。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也会积极拓展产业上下游。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