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达矿业拟控股金山矿业 加快并购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8/21 13:52:48

    某媒体盛达矿业(000603)8月20日晚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称,根据上市公司与盛达集团签署的《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盛达矿业拟以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方式购买盛达集团持有的金山矿业9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金山矿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盛达矿业于8月21日开市起复牌。

    16.98亿元控股金山矿业

    公司称,截至本预案签署日,针对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对金山矿业100%的股东权益进行了预估,并最终以资产基础法进行预估,截至预估基准日6月30日,标的公司未经审计的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4.36亿元,标的公司预估值为18.65亿元,增值率为327.38%。上市公司本次拟收购金山矿业91%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6.98亿元。

    业绩承诺方面,公司称,盛达矿业将与交易对方在审议本次交易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的董事会前签署业绩补偿协议,具体情况将在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公告显示,金山矿业是集探矿、采矿、选矿为一体的有色金属矿山企业,主要生产经营银矿的采、选、销售及地质勘查。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金山矿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资源储量得到大幅增厚,经营规模将显著扩张,持续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抵抗风险的能力也将大幅加强。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发挥规模优势,赢得行业内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充分发挥各控股子公司间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交易预案显示,2018年1月-6月、2017年度,金山矿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76亿元、2.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5931.11万元。

    公告显示,金山矿业具有丰富的银资源储量,根据2000年4月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国土资发〔2000〕133号”《矿区矿产资源储量规模划分标准》,银的金属储量达到或超过1000吨为大型矿山标准,金山矿业额仁陶勒盖矿区属于大型银金属矿山。

    回应控股股某机构务状况

    8月20日晚,盛达矿业在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时表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控股股东盛达集团总资产186.59亿元,总负债105.6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7.56亿元,资产负债率56.60%。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07亿元,净利润7.61亿元,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63亿元。盛达集团对外投资经营正常,资产良好,其中投资兰州银行27,500万股股份,占兰州银行总股本的5.36%。2017年度兰州银行净利润23.77亿元。

    公司称,根据盛达集团的说明与承诺,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所持本公司股份融资主要用于盛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投资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改扩建生产线等。盛达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赵满堂信用及财务状况良好,相关企业运营稳健,具备较强的资金偿还能力。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