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适度加大短期调控措施力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9/12 20:55:07

    某媒体讯央行12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83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7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09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39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60亿美元,同比增长0.4%。当月外币贷款减少62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M2增速出现持续回落,体现出整体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变化。目前人民币贷款新增比预期要少,说明政策层面并不会转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不进行‘大水漫灌’,以及从政治局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会议精神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仍会持续。”

    此外,对于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低,刘元春表示,一是可能存在贷款发放途径不畅通的情况,因此货币政策要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相配合,疏通经济“毛细血管”。二是资金流动或存在阻碍,建议短期定向调控措施可适度加大,以期将资金配置到有需求、又有收益的项目上。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