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VC/PE行业责任投资白皮书》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10/11 21:36:37

    中证网讯10月11日,投中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VC/PE行业责任投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虽然责任投资理念在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日渐兴起,但是VC/PE机构对责任投资原则的认知依然较差,缺乏政策激励,因此行业内仍以无意识责任投资为主,缺少针对性指标。

    在环境保护方面,基于股权投资本身的行业属性,VC/PE机构办公本身并无过多涉及重度环境污染等相关问题,因此更多应关注于VC/PE机构是否以系统化、流程化的方式将环境因素嵌入尽职调查,以便将ESG问题深入到投资分析和投资决策流程中,降低投资风险。

    在社会方面,VC/PE机构较为注重公益慈善、所获荣誉及员工关怀。公益慈善主要包括设立慈善基金、成立创业社区、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发起爱心募捐等各类社会慈善活动。

    在公司治理方面,VC/PE机构会着重对投资风控进行重点描述,如股东背景披露、所投企业介绍、机构组织架构、利益冲突防范制度等。反竞争、知识产权及合规性方面披露较少。

    《白皮书》认为建立责任投资配套生态链条,需要多方协力合作:推动责任投资的发展,应建立配套生态链,满足投资者及被投公司的不同需求。监管机构应完善制度规则,建立有评价机制,健全治理结构;投资机构应主动、保质进行信息披露;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优质数据及交流平台,发布相关指数,为投资者提供筛选标准,加速责任投资主流化。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