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2018年GDP增长约6.5%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1/12 12:46:51

    中证网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日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预计都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预计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超过30万亿元,增长速度在10%左右。

    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6.5%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2018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四季度和全年统计数据即将发布,预期有把握实现6.5%左右的增长,对应约8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折合11000多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排第15位国家GDP的总额。

    二是日前公布201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同比上涨2.1%。扣除食品、能源因素影响后核心CPI上涨1.9%。市场供求关系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从中得到实惠,物价保持稳定增长。 

    三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预计将超1300万人,超出预期目标200万人。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12月当月4.9%,连续4个月在5%以内。我国的调查失业率指标方法是去年开始向社会公布的,甚至比美国的调查失业率包括人群还要大一些。我国实现的增长将是有就业的增长、就业扩大的增长、就业比较充分的增长。 

    四是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前三季度全国居民包括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快于同期人均GDP6.2%和6.3%的增长率,人均居民收入增长跑赢了人均GDP增长。

    五是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2018年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即将公布,预计全年超30万亿元,增长速度在10%左右。这也表明我国发展开放韧劲很强,我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取得积极成果。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比10月末上升100亿美元,因此我国的增长也是国际收支平衡的增长。 

    六是单位GDP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目标能够实现。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1%,四季度预计保持这一水平。

    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三去一降一补”和“破立降”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中,去产能目标已经实现,去杠杆方面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去库存方面,房地产库存11月底同比减少11%左右,3年来房地产库存已下降将近3亿平方米。降成本方面,减税降费、减负降价所减少的企业成本总数达到1.3万亿元,超出年初1.1万亿元的目标。补短板方面,农业投资、环境投资、社会领域投资都增长10%甚至20%以上。去年提出“破立降”,“立”方面,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高端制造业增长接近10%,明显快于工业增长6%的增速。网上业务增长在20%以上,快递实务去年全年超过500亿件。新的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每天新设企业1万多家,全国市场主体超1亿户,其中企业3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7000多万户、农业合作社几百万户,市场激活率约70%。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