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名杰:数字化转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1/12 15:50:21

    中证网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12日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面临较好机遇,数字化转型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具体来看,一是微观层面,在不同行业和企业中均有所展现。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主要在研发方式、生产过程、产业组织方式三个方面进行数字化探索,以形成新的竞争力。比如生产设备数字化,设备远程维护、供应链管理数字化,智能车间、延伸生产服务链条、数字化协同研发等。  

    二是在产业层面,新旧动能转换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方面均有所体现。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包括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检、物流、供应链等数字化,以实现制造业附加值、效率、质量的提升。推动工业云平台、垂直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兴起与发展,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  

    “总的来看,数字化转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处于起步阶段,机遇很多,但挑战也不少。”马名杰强调,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很多企业能意识到要转型,如何操作仍在观望中。且提质增效降成本多,新产品、新服务相对较少,这都是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需要破解的难题。  

    马名杰提出,下一步制造业转型升级应从四方面着力:一是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二是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利用好龙头企业原有信息化基础较好、资金较充实的优点,形成示范、逐步推广,带动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助力形成世界级制造业产业集群。三是国家层面要给予支持,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一些“卡脖子”的技术,包括核心的工业软件、传感器等,需要国家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四是数据标准,数据标准对支撑下一轮转型至关重要,不仅要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认、共享,还要实现对数据隐私的保护,即数据安全。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