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8亿!A股派出最大开工“利是” 北上资金继续加仓 券商纷喊筑底

来源:益盟 2019/02/11 21:35:17

A股在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继续派发“红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飙升逾3%,上证综指也涨超1%。整体来看,经过一日大涨,A股总市值由节前的455976亿元,上升至464864亿元,也就是说,A股总市值一天飙涨了8888亿元。

    A股在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继续派发“红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飙升逾3%,上证综指也涨超1%。整体来看,经过一日大涨,A股总市值由节前的455976亿元,上升至464864亿元,也就是说,A股总市值一天飙涨了8888亿元。

    盘面上,题材股全线活跃,尤其是春节概念股人气爆棚,农林牧渔板块涨幅高达5.38%,酿酒、旅游、传媒娱乐、家居用品等涨幅均超过3%。而通信、软件服务、5G概念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科技题材板块也纷纷集体爆发。

    目前来看,市场解读以乐观为主,认为2018年影响市场的各种负面因素边际效应下降,今年的行情会明显好于去年,虽然行情可能会有起伏并会受到多种因素干扰,但当前资金充裕且两会即将召开,春季行情将继续向纵深演绎,有望迎来金猪行情。

    开门红预示好兆头

    猪年的首个交易日中,伴随着春节前商誉减值风险的释放,在节后流动性回暖以及新政策预期的刺激下,市场活跃性明显提升,多数分析认为,节后开门红预示好兆头。

    最令市场兴奋的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站上了半年线(120日均线)。上证综指自2018年2月6日指数失守半年线以来,时隔一年,终于重返半年线上方。而创业板指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攻,今日则一举站上1300点。两市共成交31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量582亿元。

    盘面上,个股呈现压倒性普涨,多点开花。两市仅有80股下跌,仅4只跌停;而涨停的个股有77只,涨幅超过5%的则有293只。农林牧渔、通信、酿酒、软件服务、猪肉、小米概念、5G概念、苹果概念、次新股等板块表现强劲。

    消息面上,春节后首个交易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计有1063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括到期MLF(含1月降准置换)4025亿元,资金面整体格局有望保持大体宽裕。更重要的是,按照我国惯例,3月份将召开全国两会,未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即将出台,这将缓解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

    关于中美贸易磋商的良好预期,对于节后开门红也有极强的信心提振效应。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而此前影响A股的一系列负面因素正在逐步消除,例如1月份拖累中小盘个股的商誉地雷基本告一段落、股权质押风险得以减轻、新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于近期落地等。多方面利好的助推,正是春季行情继续向纵深演绎的良好时机。

    这一概念成最大赢家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同时也是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自然离不开吃喝玩乐,今日相关概念股多数应节走强。

    在猪年A股首个交易日,猪肉概念股领衔农林牧渔板块应声爆发,涨幅居两市各大板块之首。雏鹰农牧新五丰唐人神傲农生物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牧原股份7只猪肉概念股涨停。分析认为,虽然非洲猪瘟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回暖,但随着春节消费旺季来临,整体上需求向好仍将提升及支撑猪价。

    白酒板块以4.69%的涨幅紧随其后,其中贵州茅台大涨4.71%,股价重新站上700元关口,总市值超过9000亿元。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五粮液等也大涨超过5%。招商证券认为,今年春节旺季动销符合预期,在强势品牌良性动销、外资持续流入背景下,确定性品种估值修复空间更大,建议继续关注品牌力超强、全年盈利预测确定性高的品种。

    众所周知,春节贺岁档是电影院最繁忙的时段,今年是近十年来上映影片数量最多的春节档期,共有14部电影上映,其中《流浪地球》成为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受益股北京文化一马当先强势涨停,文投控股上海电影也涨超3%。

    春节出游也已成为一种常态,今年春节预计4亿人次选择“旅游过大年”,出境游人次约700万,中国国旅国旅联合天目湖西安旅游等表现活跃。此外,与过节紧密相关的家居用品、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板块中也有不少个股表现吸引眼球。

    除春节概念股外,通信设备、5G概念等以“科技新基建”为特征的板块持续活跃,个股掀起涨停潮,包括邦讯技术东信和平春兴精工东方通信初灵信息实达集团等10多只个股集体涨停。

    北上资金成交创新高

    外资继续保持了节前加仓力度,互联互通市场中北上资金在2月11日成交金额达309亿元,创下今年来单日成交最高金额。据统计,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互通标的合计708亿元,期间,北上资金除了偏好传统白酒股龙头,最新还补仓了医药股,另外不同程度增持了苹果概念股、猪肉概念股等题材股。

    加仓中小创

    2月11日,互联互通市场活跃度也显著提升,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创年内新高,但净买入环比节前有所收窄,降至46亿元。

    2019年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对A股保持全速加仓态势,期间仅出现了两次单日净卖出,累计净买入达到708亿元,而1月份净买入金额创下历史单月最高金额。其中,1月31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分别净买入A股约合53亿元和34亿元,合计金额刷新了今年以来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

    据统计,今年来,沪、深股通净买入金额基本相持平。另据e公司统计,1月份以来中小板与创业板获北上资金加仓,推算金额超过128亿元。

    从国际指数公司角度而言,A股纳入范围将扩大,据MSCI公布时间表,除了在今年分阶段扩大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还计划到2020年5月份将中型市值股票纳入因子扩大至20%;港交所方面也作出过表态,行政总裁李小加已明确表示,现行互联互通现有机制下, 获准买卖股份多属于大、中型企业,未来沪深港通覆盖范围将扩大。

    日前狐尾松资产董事长王代新对e公司记者表示,依旧看好龙头股价值。北上资金以机构投资者资金为主,估值为主要因素,这几年各行各业中的“马太效应”日渐明显,强者愈强,相对而言,中小股的高成长性被证伪,加上此前估值又偏高,需要一个漫长的价值回归过程。

    挑选题材股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北上资金继续偏好传统的白酒和家电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获大幅加仓,但洋河股份被减持;同时,医药股也重获加仓,恒瑞医药获增持。

    e公司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不仅大市值医药股,在创业板医药股标的也获迅速加仓。据e公司统计,今年1月来,贝达药业药石科技我武生物欧普康视华大基因等均获千万级别迅速加仓。

    北上资金也挑选了近期热门猪肉、苹果概念等题材股。作为兽医疫苗股,2月11日生物股份首次登榜沪股通成交活跃股,获净买入9024万元。从股价走势来看,自1月31日触底后,生物股份连续放量上攻,2月11日收盘上涨7.43%收涨于15.91元/股。

    天风证券分析此前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加速生猪行业产能去化,公司估值已在历史低位。加上仔猪料销量在2019年已步入近年来的相对低点,母猪淘汰速度大幅加快。今年生猪行业出栏量减少是大概率事件,但减少幅度较难以预测,此前公司股价过度也反应了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预期。

    另据e公司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生猪育种上市公司牧原股份成为北上资金加仓速度最快标的,虽然期间仅5次登榜成交活跃股,但持股比例在节前已增至2.09%,截至2月11日累计涨幅约32%。

    另外,北上资金最新对部分苹果概念股予以增持,包括立讯精密大族激光等2月11日获北上资金净买入。其中,立讯精密上修了业绩,预计2018年盈利最高将近28亿元,同比增长最高达65%。

    券商把脉A股:正处于筑底阶段

    今日A股出现猪年开门红,在鼓舞投资者士气的同时,也印证多位分析师的看多观点,即对新年后市可保持更积极态度,其中一些分析师更表示,现在A股正处于筑底阶段,建议投资者布局成长股、高股息个股。

    已在底部区域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给出了对A股的积极预判。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洪灏直言,中国市场已经停止创新低,进入底部区域。今日盘后,洪灏对e公司记者表示,虽然未来数月经济数据仍将疲弱,但中国经济短周期已运行到底部,资产价格也开始随之修复,尽管如此,筑底过程依然会一波三折。

    洪灏认为,除非贸易谈判不及预期,在底部区域中,长期价值投资者不应斤斤计较短期的价格波动。事实上,在底部预测非常具体的最低点没有太多意义。

    同样对A股市场持有积极态度,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当前A股处于历史估值的低位,待其风险逐步释放后,趋势性机会也就悄然而至了。整体来看,2019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

    李立峰认为,上半年制约A股上行的困局仍在于企业盈利,A股大概率处于“反复筑底”的阶段,当预期逐步明确时,市场筑底的过程就基本告一段落,市场将在底部区间内逐步抬升指数中枢位置。

    李立峰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总体可控,国内通胀未实质性回升”的大前提下,2019年A股大概率仍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尽管指数运行的轨迹比较曲折,因此行业配置重点有两条主线:消费升级,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速提高的消费升级仍然是值得重点挖掘的投资机会;高端制造,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实施重大短板设备专项工程。

    布局成长和高股息双主线

    “2019年市场没有什么问题,前半年可能相对差一点,后半年会越来越好。”在中信建投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张玉龙看来,A股今年的上涨逻辑较为明确,主要是预期2019年信用利率将有所降低、整体产出水平下降、政策面有支撑。

    张玉龙表示,今年与去年的最大区别,在于随着经济放缓、银行资本金补齐,信用利率会缓缓下行,后者会抬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鉴于整体产出水平会有所下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成长股会拥有更高的利率弹性。

    张玉龙认为,从投资策略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行,并逐步转型,信用利率逐步下降是全年的投资主线,并预期市场在2019年间出现底部窄幅震荡,且3-4季度逐步走高。

    张玉龙建议,投资者坚守和布局信用利率下行的投资机会,持续看好通信(5G)、计算机和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看好券商为代表的金融高股息板块。科创板、区域一体化和先进制造是2019年持续的主题。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进入2月,市场开始迎来真正的“春季躁动”,结构上看好成长股。以一至两周的时间维度来看,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在于,蓝筹板块的调整会不会影响A股的系统性风险偏好,继而拖累成长股表现。但即便如此,仍是成长股逢低布局的机会。

    此外,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对成长股也给出了积极观点。孙金钜称,2019年中小盘影响因素中边际变化最大的是政策的放松,尤其是并购重组政策的持续放松,将带来投资者对于中小盘股风险偏好的边际提升。同时叠加中小创业绩在2018年见底企稳,未来货币政策稳健适度宽松,2019年中小盘股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