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题材】甲醇汽车获八部门钦点 4股迎升机!

来源:益盟 2019/03/20 08:18:41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等八部门最新发布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发甲醇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工程车等车辆及动力机械。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甲醇混合动力汽车、甲醇增程式电动汽车、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关注:金牛化工、远兴能源、新奥股份、华鲁恒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快完善甲醇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并提高市场应用水平。

    《意见》提出,将鼓励甲醇汽车应用,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原则,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在鼓励的同时,还将依法依规加强甲醇汽车监管力度。

    相对传统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中氢气压缩困难、储存条件苛刻、运输成本高等制约,甲醇燃料中,甲醇常温下为液体,便于储存运输,氢气“即产即用”,系统无高温高压,运行更加安全可靠。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更加经济、现实可行。

    此次八部门推广意见正式发布,显示我国甲醇生产的技术路线已经成熟,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前景可期,或将成为锂电池车、氢能源车之后我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又一重要路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表示,甲醇作为一种(碳、氢)能量的载体,本质洁净,其常温常压液态的基本物理属性,使得储、运、用以及能量形式的转换更加安全便捷。由于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甲醇已逐步为全球业界公认是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已于2018年12月出台了鼓励甲醇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西安区域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甲醇汽车给予补助,重卡每辆补助10000元人民币,乘用车每辆补助5000元人民币;2019年建成45座M100甲醇加注站;2018年至2019年,推广应用10000辆M100甲醇出租车。

    机构认为,甲醇汽车在国内将大有发展,势必为甲醇产业下游需求增加又一重要引擎,有助于在长期解决累计的甲醇产业供需矛盾。

    关注:金牛化工远兴能源新奥股份华鲁恒升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