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 对企业分类施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3/21 21:32:49

    中证网讯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21日在第20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局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等情况。针对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服务存在的短板,浙江银保监局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为企业打造更贴身更紧凑的融资方案。

    “大型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重要支柱,稳住了这批企业,浙江经济的稳定发展就有了保障。”包祖明表示,但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的服务还存在短板,特别是银行同业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对企业的经营、融资全貌和风险状况看不清、看不透。

    为此,浙江银保监局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包祖明介绍,首先,加强信息共享和集体会商会诊,科学识别企业状况。目前已全面排查全省融资10亿元以上企业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涉及贷款11400亿元,对每家企业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后续将根据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梳理对接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发债企业、股权质押企业等清单。

    其次,分类施策,精准对接。按照“扶强”“帮困”“出清”的工作思路,对清单内的优质大型企业,稳定存量融资,保障合理需求,在信贷资源配置、续贷、发债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共同研究解困措施,集体决议、一致行动,防止单方面抽贷、压贷行为,避免竞相收贷引发“踩踏”风险。对没有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坚决予以出清。

    第三,发挥银行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提前做好资金周转安排,减少过度融资、盲目投资等高风险行为。同时,探索发挥好保险机构作用,引导保险资金帮助民营企业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启动以来,对稳定企业融资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一企一策”措施,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了难关,实践效果非常明显。

    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包祖明介绍,截至2018年末,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5万亿元、同比增加3038亿元,贷款户数344.51万户。

    “对浙江而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内容就是服务好小微企业。”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举措,包祖明介绍,首先,建立融资监测机制。浙江银保监局在台州全国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试点,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监测机制,条件成熟后推广到全省。

    其次,开展差异化细分金融服务。浙江银保监局把小微企业细分为小微园区型、供应链型、科创型、吸纳就业型等4种主要类型,分别制定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

    第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去年四季度浙江省辖内大型银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8%,较一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浙江银保监局将充分发挥大型银行“头雁效应”“鲶鱼效应”,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中小银行机构适度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第四,运用大数据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信用贷款供给。目前,浙江银保监局正在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和工商、法院、税务、公安、环保等23个省级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对接,归集字段4300余个,推动相关数据向金融机构开放,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此基础上,鼓励银行机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风控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