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价值】机构配置比例回升 5只白酒股受瞩目!

来源:益盟 2019/04/24 08:00:24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偏防御性但业绩优秀的白酒股受到资金的追捧,股王贵州茅台盘中再创历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季度的机构持仓路线图来看,非银金融和白酒股配置比例不断回升。关注:五粮液、古井贡酒、口子窖、泸州老窖。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偏防御性但业绩优秀的白酒股受到资金的追捧,股王贵州茅台盘中再创历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季度的机构持仓路线图来看,非银金融和白酒股配置比例不断回升。

    具体来看,基金一季度食品饮料配置比例由18年四季度的 5.6%大幅回升至 7.4%水平,且创 2013 年以来基金配置比例新高。一季度经济回暖、消费复苏,叠加食品饮料板块前期悲观预期浓厚,一季度重仓比例回升也在意料之中。从市场表现来看一季度食品饮料板块上涨 42.9%,市场排名第四。

image.png

    从子行业分解来看,基金持仓白酒比例由 4Q18 的 3.4%大幅提升至 1Q19 的 5.5%水平。白酒公司中除了洋河、水井坊、迎驾贡持有基金数量下降,其余酒企均被增持,其中五粮液增持尤其明显(新增246支基金)。

image.png

    从行业方面来看,促消费政策的不断发力刺激白酒等消费股走强。4月22日,在贸促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上,业内专家纷纷指出,消费升级的一揽子利好正在密集释放,今年消费实现平稳开局,升级态势明显,除了消费政策利好因素之外,还有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宏观政策,以及新业态、新技术带来的零售业变革等释放利好。下一步,促消费还将迎来更多红利,全年消费将稳中有升,继续领跑经济。

    东吴证券认为,宏观经济前瞻指标企稳为后续白酒基本面带来稳支撑,考虑到 5月 MSCI 纳入因子提升和外资偏好, 持续看好板块超额收益。白酒竞争式成长中预计伴随费用率提升,但结构优化料将持续,建议对费用放宽容忍度,以份额和结构为导向看待酒企。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随着白酒估值的持续提升,估值亦有提升空间。

    安信证券认为,从白酒行业数据跟踪情况来看,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情况。 茅台批价高企,五粮液挺价顺利,“瘦身计划”正在进行中。其是中高端白酒的增长趋势常常与经济周期同步,在往期报告中,我们亦有相关论证,若经济企稳向上,白酒行业将进入上行周期。

    关注:五粮液、古井贡酒、口子窖、泸州老窖、今世缘。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