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出手、外资加仓、社保险资助攻 一季度这些A股遭疯狂抢筹!

来源:益盟 2019/05/06 22:35:44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报和2019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各大机构的持仓动态也浮出水面,这些资金持股市值比重较大,投资行为对股价走势颇有影响,所以,其调仓换股举动逐渐成为市场捕捉的风向标。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报和2019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各大机构的持仓动态也浮出水面,这些资金持股市值比重较大,投资行为对股价走势颇有影响,所以,其调仓换股举动逐渐成为市场捕捉的风向标。

    国家队

    国家队操作以稳健见长,近些年越来越自成体系。

    国家队2018年持股总数逐步走高,但在今年一季度却悄然减持,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家队共计现身1064家公司,合计持仓市值4.47万亿元,持股总数7418.63万股。

    一季度国家队增持了64家公司,从增持公司分布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受到很高的青睐,9家公司被国家队增持。排名第二的是机械设备,其次是公共事业。

    从具体增持股票来看,显示,中国中治一季度被国家队大举增持了6.35亿股,排名第一,最新持仓市值44.67亿元。中国外运增持8247.64万股,排名第二。南方航空排名第三,一季度被国家队增持4173.2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国家队增持股票TOP10中,中国外运上海莱士苏宁环球被最新增持。

    一季度国家队减持个股最多的是浦发银行,减持将近4亿股,其次是内蒙华电中国重工

    外资(QFII)

    QFII基金的投资风格非常务实,长线资金的投资理念远较国内成熟,投资技巧也比较高超,在市场上有“聪明钱”的美誉。

    自2018年以来,外资就开始逐步布局A股,所持股数稳步上升,在去年4季度又减持至低点,而在今年一季度伴随市场回暖持仓市值和总股数飙升至高点,截止至一季度末,外资持股总市值达到1264.62亿元,持股总数超过77亿股。

    分机构看,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一季度持有了23家公司,持股总市值高达193.22亿元。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持有北京银行154.35亿元市值。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持有三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高达116.92亿元。

    2019Q1海外机构(QFII)持股市值TOP20中,法国兴业银行现身了最多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持有股票总市值19.79亿元,持股公司207家。

    分行业来看,外资同样偏好医药生物、电子和化工行业,一季度在其增持的60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有7家,电子行业6家,化工行业5家。

    具体来看,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一季度外资大量增持恒瑞医药3696.55万股,一季度持仓市值60.42亿元,挪威中央银行增持了2202.48万股的华能水电,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了1355.80万股世联行

    QFII基金一季度逐渐从白马股、消费股等品种中撤退。譬如青岛海尔遭QFII卖出3048.64万股,此外通化东宝海能达等也被抛售。

    保险资金

    观察保险公司近五个季度险资的操作逻辑,可以发现,2018年以来险资的持股总数逐步提升,即使是在2018年中期当股市步入下降周期时,险资的持仓市值缩水也不改一路买买买的逻辑,截止到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持股总数已达893.62亿股,总市值超1.3万亿元。

    与外资类似,一季度保险公司共增持了189只股票,其中24只属于医药生物,21只属于电子行业,20只化工行业。

    安邦人寿保险大手笔新买进中国建筑,增持数量超过46亿股,市值284.22亿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买入7.7亿股农业银行,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又卖出1.37亿股,累计增持农业银行6.33亿股,持仓市值88.62亿元。前海人寿新买入6.18亿股华侨城A,持仓市值47.59亿元。

    一季度,保险资金减持行业集中在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抛售逾5亿股。保利地产包钢股份建设银行也都处抛售前列。

    社保基金

    纵观社保基金近五个季度的持仓,2018年二季度以来,持股总数持续缩水,持仓市值于18年年末缩水不足1300亿元。今年一季度持股数下降至110.45亿股,市值升至1571.02亿元。

    2019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共现身528只股票,其中增持276只。从持股行业来看,社保基金更加偏爱电子、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这些行业在一季度均取得不俗的收益。

    在增持的股票中,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和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一一零三组合大举均增持了三一重工,一季度总计增持1.3亿股,持仓市值35.42亿元。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增持了9419.97万股新希望,持仓市值12.53亿元,苏宁易购也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大举增持7084.78万股,持仓市值逾9亿元。

    京东方A、东方园林南方航空在一季度处于社保基金抛售股票前列。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