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钢产量超高水平抵消部分供给侧改革成果 行业应高度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5/16 21:23:30

    中证网讯5月16日,兰格钢铁网在北京举办了兰格钢铁网北京地区优质钢铁供应商50强颁奖典礼。在本次会议上,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玉春和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分别就钢铁行业的形势和夏季钢铁市场走势做出了分析。专家认为,粗钢产量持续处于创纪录高位以及新建产能的不断增加有助于改善行业供需关系,但也将部分抵消供给侧改革的成果,行业应高度关注。在需求方面,房地产仍然支撑了钢材的主要消费,机械以及汽车用钢消费难以增长,而家电用钢或将在促消费的政策下出现一定增量。

    郑玉春表示,今年1-4月,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房地产开工速度和投资规模同比仍处于增长态势。去产能工作极大地改善了钢铁行业竞争形势,恶性竞争现象大大减少,这将有利于企业保持一定的利润。但同期,我国铁、钢、材产量分别增长9.6%,10.1%和11.1%,产量增长速度加快势必对钢材供求关系产生影响。

    未来各行业钢铁需求方面,郑玉春预测,国家鼓励消费、加大投资的政策将会促进今年钢材消费保持适度增长,但政策的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将增强。房地产行业钢材消费量仍然有保障,同时《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4月1日起实施,其中普通住宅和地下车库钢筋含量将增加3%-10%不等,也将促进建筑用钢的需求。制造业、汽车和造船工业用钢量难有增量,而家电行业则或将由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带来增长,从而增加钢材消耗量。

    郑玉春强调,未来应高度关注钢铁行业环保政策。钢铁行业已超过电力行业,成为工业部门最大的污染物排放来源。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近期提出要推动现有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并设立明确阶段目标,这意味着满足超低排放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发展的最低标准。未来预计在重点区域的环保限产基本已成常态,这也可以看作部分产能被冻结。

    马力主要关注夏季钢材市场走势,他指出,一季度经济数据较好的支撑下,从目前来看,总体宏观政策、货币政策均趋向收紧,后市需要密切观察新形势下未来总体宏观政策取向是否发生变化。4月粗钢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总体钢产量仍然保持超高水平。而同期限产力度不及预期,需要关注持续高产量带来的供给压力,同时也应关注进入夏季需求季节性萎缩带来的不利影响。

    马力预计,经过3-4月份的高位运行,5-6月国内钢材市场将逐渐承压,价格有一定的下滑压力,呈现震荡下滑的可能性较大。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