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应遵循三大原则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9/15 22:39:44

    中证网讯9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9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对话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论坛中表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建设应该遵循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这三项原则 。

    王信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构建了系统性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累计发行了7500余亿元绿色债券,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之一。 “我们还大力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协同相关部门主导或者推动了G20、NGFS等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

    王信强调,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建设应该遵循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这三项原则。国内统一方面,在绿色金融标准方面有六大研究方向,包括通用基础的标准,产品服务标准,信用评估的标准,信息披露标准,统计和共享标准以及风险管理和保障标准。

    国际接轨方面,王信表示,需要面对若干问题。一是不同的标准具体针对的范围不同,涉及到不同的领域;二是精细度不同,标准的复杂程度、精细程度不太一样;三是执行力不同。

    清晰可执行方面,王信指出,我国已经批准了五个绿色金融试验区,未来将在这些尝试和探索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形成全国统一的绿色金融建设标准。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