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快捷”不是唯一目的 普惠金融应平衡线上线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11/09 17:29:02

    中证网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9日在“第十届某媒体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表示,在开展金融服务时不能用线上完全替代线下,处理业务快捷不是金融科技的唯一目的。

    “不少人常说,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可以替代传统银行,尤其是在普惠金融方面。因为普惠金融涉及到更广泛的地域、更多人群,传统金融机构可能无法把服务网点延展到那些地方,但通过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杨凯生表示,这种说法当然有一定的道理。比如,现在不少银行为此专门搭建了线上的小微客户服务平台,提升了金融服务可得性;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一些网上保险产品,以更为便捷的流程扩大了保险的力度和深度;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流量优势,推动了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等金融模式的发展。

    杨凯生强调,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普惠金融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有一些问题是仅靠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难以完全解决的。举例而言,仅通过行为数据、社交数据的收集整理,就完成对某个客户的信用评估,从而决定能否为其提供融资、究竟能提供多少融资,这显然是把信贷业务多年来所面对的三个问题(借钱干什么?准备怎样还钱?还不上了准备怎么办?)高度简单化了。

    杨凯生表示,了解客户完全寄希望于用一些信息的相关关系,来取代结构性数据中的更多因果关系,其可靠性还需要在更大的样本中接受更长时间的检验。所谓提升金融的普惠性,其中当然应该包括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但是应该深入思考一下,所谓提升效率、处理业务的快捷程度,是不是发展金融科技的唯一目的,是不是解决金融普遍性的主要重点所在。努力缩短某些金融业务所需要的时间,尽可能缩短完成金融交易服务的流程当然是应该的,但如果强调过重,就有一定偏颇。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