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谈野蛮人叩门 一切按市场规则办

来源:财新 2016/10/01 14:45:13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当市场交易正在进行,所有市场行为都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时候,参与者会主动遵守市场规则,慎言慎行,远离炒作、争论以及谈论情怀。其行为也同时受到监管。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于9月30日表示:当市场交易正在进行,所有市场行为都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时候,参与者会主动遵守市场规则,慎言慎行,远离炒作、争论以及谈论情怀。其行为也同时受到监管。

    他当天出席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的“解读深港通”活动,在评论国内A股新近发生的著名举牌事件时发表上述观点。

    市场交易就像“骑自行车”,“你只要让它走,这个车就不会倒”,李小加说。“市场在交易的时候,举牌也好,不举牌也好;谁买也好,谁卖也好;谁该买,谁不该买;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一切都不重要,一切都在股价里面了,为什么现在不讨论了?因为一直在交易。”他说到。

    这个比喻传递出的观点是:市场可以让无意义的声音归于平静。他继续评价:“如果停牌很久的话,市场交易永恒的概念就有问题了”。

    他将国内著名举牌事件比喻成一场“球赛”,上市公司停牌类比为“裁判喊停,全体运动员固定在一个格式里”,纷至沓来的舆论就像球场内的2万名观众,在场内纷纷猜测最终获胜的队伍,球员孰好孰坏,谁应该负责运球。

    李小加认为,球赛最终看的结果是进球,举牌事件最后看的是股东大会。“一切都在交易中间由价格决定了,大家都根据市场的规则来玩,也不用吵,不用各种各样的情怀,也就没有好人坏人的讨论。”他说道。

    李小加没有明确他的评论针对哪宗事件,但在场听众心照不宣。

    新近资本市场上,“宝能系”叩门万科(000002.SZ/02202.HK)引发股权争夺战。2015年12月,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公开表态不欢迎“宝能系”。随后万科A股提出筹划重组,于2015年12月18日申请停牌。万科A于7月4日复牌,停牌近7个月。

    停牌是中国股市交易机制核心问题之一,股灾期间甚至出现罕见的“千股停牌”。今年5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提出:上市公司若通过定增方式购买重大资产,停牌时间应不超过一个月。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