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内盘”和“外盘”(方法和口诀介绍)

来源:益盟 2020/01/06 09:21:19

什么是“内盘”和“外盘”?


这是最早出现在股市中的术语,现在也多见于大宗商品和期货等各种投资交易市场。


内盘(S):又称主动性卖盘,买家主动吃进卖家挂的单子。反映了主动抛售的想法。也就是我们常常能够在交易软件里看到的卖一、卖二、卖三等的交易总量。


外盘(B):又称为主动性买盘,卖家主动吃进家挂的单子。反映了主动购买的想法。也就是我们常常能够在交易软件里看到的买一、买二、买三等的交易总量。


“外盘”和“内盘”相加为成交量。


使用方法:


内盘:以买入价成交的交易,买入成交数量统计加入内盘。外盘:以卖出价成交的交易。卖出成交数量统计加入外盘。


内盘,外盘这两个数据,大体可以用来判断买卖力量的强弱。通过外盘、内盘数量的大小和比例,投资者通常可能发现主动性的买盘多还是主动性的抛盘多,并在很多时候可以发现主力动向,是一个较有效的短线指标。基本用法:


(1)若外盘数量大于内盘,则表现买方力量较强,日内短线保持逢低做多的思路;


(2)若内盘数量大于外盘,则说明卖方力量较强,日内短线保持逢高做空的思路;


(3)若二者数量接近相等,则说明多空交战激烈,此时需关注是谁先追上谁,即一个数量增量快,而另一个增长缓慢,慢的被快的赶上,自然快的力量比较占优势。


举个例子:比如A手上有股票希望以2价格出售手中的股票,而B希望以1的价格购买,那么两人必然无法成交。


但是如果C主动以2的价格买入,自然A就和C达成了交易,这时候市场的成交价为2,我们看到现手价格颜色就翻红。


相反的,如果D决定以1的价格卖出,自然B就和D成交,这时候市场成交价为1,现手价格的颜色就翻绿。


总结:当外盘数量大于内盘数量时,说明多方着急买入,股价可能上涨;反之,当内盘数量大于外盘数量时,说明空方急于抛售,股价很可能下跌。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两种极端情况是不符合上面的说法的:


当股价涨停的时候,因为只能够卖出,所以成交的都是内盘,但是上涨的决心势头仍然可能很强势。


跌停时,所有的成交都是外盘,但是继续下跌的可能依然很大。


由于投资者的交易行动很可能会受到买盘卖盘数值的影响,所以庄家往往会利用对冲盘,制造假象来迷惑投资者,所以一定要注意股票的其他指标,再进行判断。


内盘外盘操作7大口诀:


(1)上有盖板,而出现大量隐形外盘,股价不跌,为大幅上涨的先兆。


(2)下有托板,而出现大量隐形内盘,为庄家出货迹象。


(3)外盘大于内盘,股价不上涨,警惕庄家出货。


(4)内盘大于外盘,价跌量增,连续第二天,是明眼人最后一次出货的机会。


(5)内外盘都较小,股价轻微上涨,是庄家锁定筹码。轻轻地托着股价上走的时候。


(6)外盘大于内盘,股价仍上升,看高一线。


(7)内盘大于外盘,股价不跌或反有微升,可能有庄家进场。


内盘外盘选股技巧:


(一)、股价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数浪下跌,股价处于较低价位,成交量极度萎缩。此后,成交量温和放量,当日外盘数量增加,大于内盘数量,股价将可能上涨,此种情况较可靠。


(二)、在股价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数浪上涨,股价处于较高价位,成交量巨大,并不能再继续增加,当日内盘数量放大,大于外盘数量,股价将可能继续下跌。


(三)、在股价阴跌过程中,时常会发现外盘大、内盘小,此种情况并不表明股价一定会上涨。因为有些时候主力用几笔抛单将股价打至较低位置,然后在卖1、卖2挂卖单,并自己买自己的卖单,造成股价暂时横盘或小幅上升。此时的外盘将明显大于内盘,使投资者认为主力在吃货,而纷纷买入,结果次日股价继续下跌。


通常讲,看盘的意义是在于如何判断主力资金的介入程度,未来一段时间的股票价格涨升趋势。


从看盘的直观角度说,我们不外乎于看价格运行规律,看成交量的变化,看换手率的多少,看买卖盘口的力度,看分时成交的数目大小等等这些。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