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暴涨50%!人造肉第一股又火了 A股已跟风躁动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2020/01/15 08:53:46

进入2020年以来,人造肉概念依旧火热。有着“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 Meat年初以来已经涨超50%。受此影响,A股市场上的人造肉概念股也集体上涨。


Beyond Meat股价一夜暴涨19%



1月13日,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收涨19.02%,报114.34美元,市值达到70.34亿美元。年初以来,该股已经上涨51.24%,远远跑赢同期涨幅仅有1.8%的标普500指数。



上周三(1月8日),麦当劳宣布与Beyond Meat扩大合作,将加拿大人造肉汉堡的试点门店从28家扩大至52家,并将试点周期继续延长三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一日,Beyond Meat的最大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表示,不再试图与麦当劳达成交易,因为它无法生产足够的人造肉来满足麦当劳的需求。


瑞银预计,如果麦当劳在其美国的近1.4万家门店推出此类产品,每年的销量可能超过2.5亿个。


在这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推动下,Beyond Meat股价近来持续大涨。


A股概念股跟涨


A股市场方面,人造肉概念股也持续火热。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初以来,36只概念股中超九成股票上涨,其中大北农股价上涨43%,涨幅排名第一;登海种业、好想你股价涨逾20%。



如何影响肉类生产链?


作为股市新势力,Beyond Meat在上市首日便暴涨163%,创本世纪以来美股(市值2亿美元以上)IPO首日最佳表现。截至目前,该股较25美元的发行价仍上涨357%,这足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于人造肉市场的看重。


中国银河国际证券此前指出,从板块投资角度看,人造肉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取代真正肉类,主要是由于人造肉成本较高、产能有限和消费者偏好所致,但虽然如此,随着更多新公司进入该行业以及人造肉成本降至与畜肉相若,这些障碍将会消除。这对肉类生产链的长期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1、农作物供应商:它们可能会受益于更大的需求,因为 Beyond Meat 和 ImpossibleFoods 等人造肉类供应商在提升份额后持续增加产量。目前,由于成本等原因,豌豆一般被用作人造肉的植物蛋白质来源,但也可使用其他农作物取代。


2、肉类加工商:短期内,预计对Tyson、Hormel 和 JBS 等大公司的影响不大,因为它们亦计划推出高端人造肉产品。但从长远来看或有一些负面影响,因它们的份额会流失至行业新加入者手中。一些经营上游业务的综合生产商也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3、肉类替代品公司:随着 Beyond Meat 和 Impossible Foods 扩大产能,它们将受益于销量上升。它们也可能面临养殖肉类供应商的挑战。


4、上游畜牧公司:随着人造肉带来的竞争加剧,养猪业长远的盈利能力将平缓化。中国畜牧公司目前的估值意味着每头生猪的EV值为人民币 5000-12000 元,这样的估值明显虚高,因为每头生猪的长远盈利仅为人民币300-450元。


多家A股公司积极布局


在Beyond Meat和 Impossible Foods等人造肉巨头的带动下,国内市场也掀起了一股追逐人造肉的热潮,多家企业纷纷进入人造肉领域。


1月13日,国内首款人造肉零食问世。当天,百草味宣布上市人造肉零食一代产品——新“肉”时代烟熏小片肠。据该公司介绍,这是一款主要以东北非转基因大豆组织蛋白搭配二次提纯的魔芋粉等食材制作而成的“人造肉肠”,也是国内首款低温工艺即可食用的人造肉产品。


去年9月,人造肉公司“珍肉”与烟台双塔食品合作推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产品。


来自非营利性组织The Good Food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造肉行业的产值约为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4.2%;同期,美国市场规模为6.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珍肉公司CEO吕中茗曾预测,未来10年内植物肉在中国将达到3000亿市场规模,3年内会出3家独角兽企业。


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Marketsand Markets 称,2018 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 46 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 64 亿美元,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6.8%,其中亚太地区增速最快,预计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 8%以上。全球肉类消费量不断增长,市场规模超 1.4 万亿美元。假设“人造肉”未来能够替代全球 1%的肉食消费,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亿美元。


中国银河证券此前估计,人造肉的市场份额每增加1%,将为美国带来27亿美元销售额,以及为中国带来人民币120亿元销售额。


那么,您对人造肉行业未来前景有何看法呢?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