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特斯拉概念 细分领域龙头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1/15 08:57:12

在特斯拉股价创历史新高并首次收于500美元上方的利好刺激下,A股特斯拉概念板块周二大幅高开,模塑科技开盘涨停。不过,午后特斯拉概念板块逐渐回吐涨幅,尾盘转跌,板块内个股走势呈现分化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特斯拉交付量不断提升及在中国实现国产化,特斯拉产业链投资价值凸显。不过,不可盲目追逐特斯拉概念热度,建议从特斯拉产业链的各个细分领域入手,甄选值得投资的标的。



下一个“苹果产业链”


近三个月以来,在业绩扭亏为盈、全球政策利好、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对外交付等一系列利好刺激下,特斯拉股价一路上涨。数据显示,2019年10月24日迄今,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106.09%,实现翻倍。仅在过去的一个月,其股价就飙升了逾40%。


在特斯拉股价持续上涨的同时,其业务链条也不断在中国拓展。1月7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对外交付。在发布会上,马斯克还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他表示,除了Model 3与Model Y,未来还将在中国制造其它车型。


在机构眼中,特斯拉产业链的光明前景有望使其成为下一个“苹果产业链”,中国供应商将受益于特斯拉产业链崛起。


东兴证券认为,特斯拉和苹果在产品与品牌定位、对行业的颠覆性、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不同之处在于,汽车的单体价值更高,产业链也更加复杂,这就决定了电动车产业链的规模和市场可能十倍于智能手机市场。东兴证券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预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长期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成长到10万亿元量级的市场规模,整体市场规模潜力超过智能手机行业。特斯拉产业链不仅有望重现苹果现象,更有可能超越苹果产业链。


兴业证券表示,中国豪华车及电动车市场空间足够大,且Model 3是北美市场被验证成功的车型,国产Model 3在中国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有望成为现象级的电动车产品。Model 3国产化之后,将在近两年为行业带来确定性增量,产业链相关标的盈利与估值有望双升。


关注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面对特斯拉产业链中的众多企业,投资者如何选择?机构建议关注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巨丰投顾赵玲认为,按照价值量高低,最值得关注的为“三电系统”,即电池、电机、电控。国产特斯拉目前“三电系统”的供应商为松下,未来待LG南京工厂产能爬坡后将切换主力供应商至LG;宁德时代目前也与特斯拉达成了初步电池供应协议,未来有望打入供应链。所以在电池细分领域内,首选LG产业链标的,其次是宁德时代产业链标的。


赵玲还表示,除“三电系统”以外,Model 3价值量最高部分集中在底盘和内饰上,这给国产零部件公司带来发展空间。由于地缘和人力成本优势,看好华东地区国产零部件公司发展机遇。


国金证券研究显示,Model 3车型总价值量主要分成三部分,包括“三电系统”、汽车电子和车身底盘内外饰,各部分占比约5:3:2。目前已进入的供应商主要集中在车身底盘、内外饰领域,属资本密集产业,产品多而杂,总价值量小。未来供应链产品种类和价值量扩张的空间较大,“三电系统”及汽车电子领域机会将逐渐显现,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


另外,国金证券指出,技术壁垒越高的零部件环节越难替代。汽车中技术壁垒较高的环节通常集中在动力系统及汽车电子部分,出于对性能、安全等核心问题的考量,国产化替代相对较难,但一旦进入供应链就不易被更换。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