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定增如期完成,构建5G新阶段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泰证券 2020/01/17 19:02:58

    投资要点

    中兴通讯于2020年1月15日与非公开发行A股的认购对象签订认购协议,以30.21元/股增发3.81亿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115.13亿元,募集净额114.59亿元,新增股份自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定增募集资金完成,将增强公司在5G赛道的持续战略投入能力。自公司2018年1月31日提起预案,此次定增历时近两年,认购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非公开发行尘埃落定。本次定增向10名认购对象增发3.81亿股,每股定价30.21元,募集资金总额约115.13亿元,募集资金净额114.59亿元。2020年5G商用加速上量,标准化和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产业链进入成熟期,5G标准化在向R16延续,关键技术快速落地,芯片和终端能力不断提升,ICT产业正融合发展,未来几年将是5G网络建设和应用部署的关键时期。此次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有助于公司在5G竞争窗口期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稳固技术领先优势,通过打造主营产品和业务核心竞争力,提升主流市场占有率,进而为公司提供长期盈利能力。此外,本次发行可以补充公司业务发展的流动资金需求,资本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贯彻重构聚焦战略,持续加大核心领域研发投入。近年来,公司坚持5G先锋策略,不断加大核心领域研发和市场投入,目前在5G领域已取得了全球领先地位。2018至2020年是全球5G技术标准形成和产业化培育的关键期,公司坚持以5G作为核心战略,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和商用验证等方面全力投入,确保产品成本、性能和进度各方面优势领先。2019H1公司投入研发费用64.74亿元,同比增27.89%,营收占比达到14.51%,前三季度更是达到14.57%的历史高位。公司于2019H2推出第三代自研7nm5G芯片,GaN高功放性能业界领先;并已在全球与60多家运营商合作,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完成了30多5G承载商用和现网实验。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方案能力,在无线、传输、承载、芯片、终端已居于全球技术领先水平,核心优势的强化将助力其在5G商业优势的兑现。

    未来三年公司有望依托海内外运营商市场,以内生竞争力优化市场格局,实现快速增长。公司作为全球5G技术和标准制定的主要贡献者,深度参与了全球5G合作和测试,积累了大量专利与技术,当前在5G系统技术能力上已是第一梯队。我们认为,国内5G无线投资规模将超全球半数,中兴在国内份额有望保持30%以上,相关承载网投入也将全面推进,本土运营商市场形成重要支撑。同时海外4G建设仍在快速渗透,有望形成体量可观的新无线网建设周期,海外运营商压缩运营开支加大了网络交付压力,国内厂商的成本优势将持续凸显,全球竞争格局有望不断优化。公司坚持重构聚焦战略,进一步收缩对盈利形成拖累的业务,不断加大上游自主可控能力也将拉动产品综合竞争力和盈利水平,规模和业绩均有望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9到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24亿、60.35亿和75.0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1.44和1.7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中美贸易风险、运营商投入不及预期风险、客户信用风险、汇率风险、竞争风险、技术风险。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