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疫情下武汉五条面板产线 三大面板厂商积极应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2/10 09:33:04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直面疫情下武汉五条面板产线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湖北武汉是我国面板产业的重镇之一。这里聚集了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三家头部面板企业的五条产线,既有针对TV市场的大尺寸产线,也有针对平板、手机等市场的中小尺寸产线;既有LCD产线,也有柔性OLED产线。


分析人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复工延迟影响,面板厂短期内可能存在部分材料短缺风险,包括PCB、偏光片、辅材,同时物流保障也变得有些棘手。从三家面板厂披露的公告和调研记录看,他们正在积极应对,寻求解决方案,以应对这类潜在风险。


部分材料存在短缺风险


半导体显示行业因生产制程的特殊性,产线需处于全年不间断运营的状态。因此,必须确保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不掉链子。


群智咨询TV研究总监张虹表示:“面板厂节前虽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稼动率的下调,但也不难发现,春节后出现了人工不足以及部分原材料短缺的问题。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材料短缺主要发生在面板厂后段,包括PCB、偏光片和辅材。这会对面板厂的生产和出货造成一定影响。”


张虹进一步分析,湖北是PCB重镇区域,聚集了很多PCB制造厂商,而PCB属于人员密集型企业,开工的延迟将对这些厂商的产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随着近几年来整个显示面板产业向中国大陆聚集,偏光片的配套已非常成熟,很多偏光厂聚集在华东、华南地区。“这两个区域的复工时间也都不能早于2月9日,这对偏光片的出货会有非常明显的影响,同时物流相比之前变得更加不顺畅。在多方因素影响下,偏光片对面板厂的生产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张虹认为,“大部分辅材是从中国大陆直接采购,如包材、结构件等,开工延迟会带来短缺风险。” 


物流保障也是一个问题。“不仅是湖北,很多地区的物流都受政府管控,都是优先救援物资,其他的材料都会受到整个物流的调配影响。”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认为,“其实,很多材料和面板厂商已经感受到材料运输方面出现了一些滞后性。效率的降低,会使得整个供应链受到一些影响。”


暂无材料价格上涨迹象


那么,材料价格上涨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只是因为开工延后给部分材料厂商带来了加工率下降的影响,还不构成全面性的材料短缺,进而也没有构成材料价格的上涨。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观察到这样的迹象。”李亚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李亚琴进一步指出,“上下游之间复工时间的落差并不长,也就1-2周,再考虑到库存的因素,实际影响可能在一周或者是更短的时间内。所以,目前应该不太可能会发生材料价格的上涨。同时,对于材料厂商来说,满足不了客户的交期需求,它们现在应该是处在一个心急如焚的状态,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不太有动机再去提价。”


张虹补充说,“据我们了解,面板厂跟大部分上游材料厂商的议价都是季度性,基本上一季度的价格在一月初差不多就已经确定好了,或者说已经议价完成。”


李亚琴分析,“目前来看,面板厂商还是用安全库存在周转,除了武汉的工厂以外,大部分的面板厂商都没有因为材料的问题而停工,或者是大幅地做一个稼动率的下修。如果各地都可以如期复工,包括工人如期到岗,物流也可以得到改善,我们相信供应链的问题会逐步缓解。但是,如果各地复工状况不是很好,那我们可能会比较谨慎地去看待这件事情带来的影响。”


疫情之下,群智咨询对2020年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数量做了修正,预计一季度出货数量同比下降10.1%;同时预计一季度中国电视需求量同比下降18%,全年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3.1%。


在手机方面,“疫情使得5G对整个市场的推动力减弱,并且会延后。我们认为到下半年,5G才会对整个手机市场,特别是中国手机市场产生明显的推动。所以,在目前的状态下,我们对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给出的预测都比较保守,预计一季度同比下滑28%,二季度同比下滑12%。”李亚琴说。


三大面板厂商积极应对


武汉汇聚了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这三家公司的五条产线。其中,京东方在武汉有一条10.5代LCD产线,主要应用于超大尺寸TV面板,规划月产能约120K,2019年底已正式投产,目前正处于爬坡期。


TCL科技旗下华星光电在武汉建成2条6代产线。其中,T3为LTPS LCD产线,月产能约50K/月,主要应用在手机、移动PC显示面板等,2019年上半年已实现满产;T4是OLED产线,规划月产能为45K,主要应用于柔性及可折叠手机面板,于2019年年底投产,目前正处于爬坡期。


深天马在武汉有2条产线。其中,4.5代a-Si线月产能约30K,于2010年第四季度投产,主要满足移动终端消费类、工控类显示屏,处于满产运行状态中;6代OLED产线月产能约30K,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和差异化平板,一期产线于2018年第二季度投产,二期正处于建设中,计划2020年投产。


京东方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作为各地市的重大工业项目,一直与地方政府保持着充分紧密的沟通。地方政府在交通运输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公司极大的支持,目前各产线运营受到疫情的影响有限。在原材料储备的问题上,公司和上游供应商都有一定的储备,能够应对当前生产的需要。此外,公司多年来建立了多元化的供应商体系,局部地区疫情对供应链安全的影响有限。


京东方坦言,目前考虑到武汉地区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武汉的产线爬坡计划短期有所放缓,后续产能释放节奏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恢复。


TCL科技公告称,目前公司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但受疫情影响,部分生产材料供应可能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出现短期迟滞,公司已通过积极协调物流渠道、与战略供应商协商保障等方式,推进材料按需进场。公司将根据疫情及市场变动适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


武汉天马G4.5生产基地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基地产线保持连续生产运营,基本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如疫情持续发展,未来短期内材料、员工返岗、部分原材料供应等会面对一些压力。公司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与上海、成都G4.5代a-Si产线之间进行物料连通生产等。


深天马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公司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及一定时间内的生产需要,公司也已通过采取积极协调物流渠道、与供应商协商、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支持等方式,努力保障后续原材料按需进场。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