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个行业是否见底

来源:益盟 2020/02/17 10:29:51

有个经验:当一个行业排名前3的企业中有公司要破产的时候,就是该行业见底的时候。当然前提是这个行业不会消失或严重衰退,比如柯达破产就不在此列。


典型的如:


2008年的时候,雷曼一破产,其他的银行股基本也就见底了


2012年时候的光伏产业,当时的行业龙头无锡尚德,江西的赛维LDK破产,英利也几乎要破产。A股的超日债务要违约。我当时的判断是国开行已经在这个行业投资放贷了几百个亿。一定会救市。中国的光伏市场会起来。之后很多光伏股走出了10倍的涨幅。


去年石油大跌,很多产油国几乎要破产,典型的如委内瑞拉。连俄罗斯,沙特这样的大佬都撑不住了。当时的判断是石油利空已经出净,一是伊朗可以正常出口石油,二是美国放开石油出口,油价从140美金暴跌到26美金。短期再没有可以打压石油的利空出来了。


去年全球最庞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寡头嘉能可传出要破产的消息,就说明有色要见底。


而航运业虽然这些年一直不好,可也没听说行业前3或前5的公司要破产,所以也就无法说已经见底。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