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的变化到底由什么因素造成?

来源:益盟 2020/02/17 10:31:36

当我们炒股时,你有想过你手上的股票到底代表什么吗?代表上市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权还是交易用的筹码?决定股价的因素又有哪些?如果对这些问题模模糊糊,认识不清则容易走到死胡同而无法自拔。


在我看来,如果你所持有的股票的目的不是为了参与公司经营,不是为了参与分红,那么从本质上来说,你所持的股票仅仅是用来交易的筹码。而直接决定股票价格的因素就是买卖双方力量的对比,供不应求则股价上涨、供过于求则股价下跌。


决定这种供求关系的因素我主要概括为三个,基本面、资金面以及情绪面。只有充分理解这三个因素,才能对各种股票价格的表现进行较为完整的解释。


举个例子,你用基本面就无法解释为什么特立A、梅雁吉祥这种股票能够在短时间内呈现暴涨走势。对于一些坐庄的股票,庄家掌握资金和筹码的优势,为什么还频频出现坐庄失败,仅仅用资金面也是无法解释的。


这三个因素都能影响股价,在不同的市场,各自影响的比重会有所不同。在A股,我认为影响股价的比重:30%基本面、30%资金面、40%情绪面;在美股基本面因素比重会较大,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因素较弱。这是由两个市场参与主体的不同造成的。这也是相当多的巴菲特在中国不适应的原因之一。

       

那么,我就简单聊聊这三个因素如何影响股价:


基本面:

        基本面能够股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本杰明.格雷厄姆,是他开创了价值投资,并提出了一系列量化的方式对股票进行估值。后来股票估值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各大主流机构投资的经典。用市盈率来进行估值也深入人心,因此每股盈利的提升就是股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提升每股盈利的方式有很多种,公司所处成长、困境反转、大订单的获取等等。公司基本面分析也主要从这些方面着手。

        因此基本面变好,股价就会上涨,这个逻辑是基本面分析的核心。但既然如此,2015年6月份的5178点到8月份的2850点,大部分股票惨遭腰斩,基本面发生了什么重大变化了吗?

        另外如我之前所说,仅仅用基本面,还无法解释我国很多股票价格现象。比如之前提到的妖股系,代表就是梅雁吉祥以及特立A。也无法解释A股流行多年的高送转填权的炒作。


资金面:

        简单地说我有钱我就能把一只股票拉上去,我有筹码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一只股票的走势。10多年前,国内遍地的庄股就是利用资金优势来操纵股价的。就是因为这个现象,当时的跟庄策略深入人心。其实这个现象早在100多年前美国股市就大量存在,当时美股也是遍地庄家,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在这样的环境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投机大作手,杰西李佛。他当时提出了著名的突破买入法,也是技术分析的雏形,后来者继续发扬光大,将技术分析体系加以完善,并利用这个策略来进行股票投机。后来也诞生了许多非常成功的股票投机者,如史丹温斯坦、亚历山大埃尔德等。

        但脱离了股票的基本面以及当时市场的情绪面,庄家也不能为所欲为,坐庄失败也常常出现。当然坐庄最为经典的战役还是缠师当年操盘的亿安科技(现在已经改名为神州高铁),有兴趣的可以欣赏一下当时的K线图。臭名昭著的跌停板出货法就是那个时候发扬光大的。


情绪面:

         这个比较好理解,当大家情绪高昂是,不怕亏损敢于追高。大家常说的就是你看XX股票涨了5倍了,我涨3倍不过分吧;XX股票1000亿市值了,我这个票做的跟它差不多,来个800亿市值没问题吧。当大家情绪低落,担惊受怕的时候。大家怎么比较股票呢?XX股票已经跌了90%了,这个票不跌倒80%我绝不出手;xx股票跌倒100亿市值了,类似的股票起码跌倒120亿左右才会看看吧。

         情绪面导致股票的暴涨暴跌,所以大家常说的涨过头,跌过头就是这个道理。你说去年6月份的5178点到8月份的2850点,大部分股票惨遭腰斩,基本面发生了什么变化了吗?是情绪面和资金面使然。


小结:

        本文抛砖引玉,欢迎悟空网友讨论,我们炒股票是不是应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缺一不可吧。如果搞不清楚你这次赚钱到底是基本面分析的功劳,还是因为大牛市(情绪面)或者是正好庄家暴力拉升(资金面)的因素,你就无法形成稳定的赚钱策略。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