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精准加仓 公募看多后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2/18 09:12:19

17日,A股再度放量大涨。数据显示,尽管近期A股出现震荡,但公募偏股型基金在春节之后实现较为精准的加仓抄底,在仓位管理和投资业绩上显著优于同期私募基金的表现。综合多家公募基金最新策略观点来看,积极看多后市仍是主基调。


偏股基金连续两周加仓


在春节后A股开市第一周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自购偏股型基金之后,公募基金在A股投资上的加仓动作毫不手软。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2月第一周及第二周,公募偏股型基金连续两周大举加仓A股。


17日发布的公募基金仓位测算周报显示,上周(2月10日至2月14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两类)在此前一周大幅加仓4.34个百分点后,再度加仓0.96个百分点,截至上周五(2月14日)收盘时的仓位水平为71.10%。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71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99个百分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的仓位分别为90.73%和68.48%。在春节之后公募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1464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共计有946只基金产品在春节之后两周实现正收益(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口径计算),占比达64.62%。而在本周一两市放量大涨之后,春节后实现正收益的公募基金产品比例,预计将至少达到七成以上。


相对于公募机构的坚定抄底,私募机构在仓位管理方面出现明显“踩空”。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春节后第一周收盘时(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和收益率因披露合规等原因明显滞后于公募),证券类私募机构平均股票仓位为66.53%,较春节前最后一周减仓5.38个百分点,并刷新2019年11月15日当周以来近两个多月新低。


中长期看好消费和科技


对于A股后市研判,公募机构的策略观点较积极乐观。


浦银安盛基金周一表示,综合近期市场表现和基本面等因素来看,一季度A股较容易形成“春季躁动”行情。当前货币环境较为宽松,A股震荡向上趋势延续,市场长期信心正在积聚。整体而言,当前A股权益资产整体具备较强的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代表中国长期增长新动能的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的长期趋势值得期待。


德邦基金认为,再融资新规落地有利于A股后市表现,利好创业板上市公司和券商股。在疫情等相关阶段性因素消化之后,A股市场投资的重点将重新回到行业与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上,中长期依然看好消费和科技两大板块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