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开高走 三连涨释放企稳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3/27 08:40:16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间,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航空股延续强势表现。据数据,截至记者发稿,道琼斯指数涨幅超过5%,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4%。


    分析人士指出,美股集体走高是受到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获参议院投票通过的利好提振,但是也应该注意,美国3月21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328.3万,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万人,且境外疫情仍在发酵,美国经济仍面临衰退风险,当下投资者仍应以避险为主。


航空股延续强势


受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利好影响,美国航空股延续上一交易日涨势。据数据,截至记者发稿,波音涨9.12%,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均涨逾3%。本周以来不到4个交易日,波音股价的反弹幅度超过90%。


美国金融股集体上扬。截至记者发稿,摩根大通、花旗集团涨逾4%,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均涨逾2%。


热门中概股集体走强。截至记者发稿,万达体育大涨逾30%,蔚来涨逾4%,阿里巴巴、百度均有不同程度涨幅。


申请失业金人数飙升


尽管美股走高,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仍在拉响“警报”。


继美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跌入萎缩区间后,美国又一重磅经济指标发出“警报”。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21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达328.3万,远超预期的170万,前值为28.1万。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百万级别的初请失业金数据,此前纪录为1982年世界经济危机时期的69.5万。也就是说,美国3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前纪录的近5倍。


有观点称,美国3月21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刷新历史纪录至超300万人,原因在于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掀起了裁员潮,或将结束美国史上最长的就业繁荣纪录。


不过,DTN市场观察主管Dominick A Chirichella表示,“初请失业金人数创纪录新高,但人们应该不会感到惊讶,因为数百万美国人目前处于隔离状态,而且大量小企业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数据发布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了电视节目采访。对于经济状况和前景,鲍威尔认为,虽然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但美国经济基本面没有问题,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商业信心就会恢复,经济将反弹。


鲍威尔还表示,当务之急就是控制住疫情的蔓延,越早控制住疫情,美国经济就能越早复苏。鲍威尔预计,美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复苏,但具体情况还是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美联储仍有政策空间,“弹药还没有用尽”。


各国应对疫情冲击


事实上,失业潮席卷的不仅仅是美国,联合国旗下的国际劳工组织(ILO)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疫情造成的经济和劳工危机可能会使全球失业人数增加近2500万。


相比之下,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全球的失业人数增加了约2200万。


面对持续发酵的疫情,各国采取措施应对。


据央视新闻报道,为应对疫情打击,美国参议院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央行26日发表声明,将自4月起向国内金融机构提供为期3个月的“无限量”流动性支持,以帮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是韩国央行历史上首次采取提供“无限量”流动性举措。


瑞典央行表示,将开始买入规模为40亿瑞典克朗的商业票据,以改善市场运行情况和企业信贷供应。


机构建议当前以避险为主


分析人士认为,在境外疫情持续发酵,海外各国积极采取财政及货币类措施的背景下,市场走向仍未明朗,当前建议以避险为主。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在全球资本市场出现趋势性下行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避免去接落下的“刀子”,以轻仓位或持现金应对可能的下跌风险,等待市场拐点。



★★★★★   益盟操盘手智盈 炒股软件 官方版本点击查看   ★★★★★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