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缩量整固 短期或将继续筑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04/06 08:46:23

    港股过去一周反复震荡,恒生指数在23000点附近整固,大市交投有所萎缩。恒指上方20天线已经下移至23400点附近,可留意10天线上穿机会。不过短期RSI指标在50下方运行,反映市场做多动能不足,欠缺明显方向,恒指后市或继续筑底。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上周继续大幅波动,国际油价剧烈震荡,黄金价格也是急上急下,极端行情加大了市场避险情绪,不利于股市企稳。经济数据方面,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逐渐显现,欧元区及美国最新3月制造业数据均显著转弱。预计欧美股市暴涨暴跌或将结束,但市场需等待疫情峰值,并权衡一季度经济数据,行情彻底摆脱弱势仍尚需时间。中国的经济数据相对较好,3月制造业PMI环比改善,内地A股上周呈现横盘整固格局。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948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也有约89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整体规模均有限。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356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405港元至430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8倍至11倍。另外,汇丰相关认购证期内有约3160万港元净流入。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美团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2048万港元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进一步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2.3个波幅点至29%,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2.8个波幅点至30.2%。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7个波幅点至36.6%,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2.7个波幅点至27.2%,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33.4%。

    上周大部分个股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均呈现回落趋势,但部分个股例如汇丰的相关权证引伸波幅却回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取消未来一年的所有固定派息及去年第四季度的派息,引发大量沽盘。预计未来疫情对个别企业的影响将逐步显现,若对股价构成较大波动,不排除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也会随之回升。具体来看,由于引伸波幅上升,对汇丰相关认购证价格带来正面作用;另外,取消派息也提高了一些年期较长的认购证的价值,抵消了正股下跌带来的部分影响。至于认沽证,引伸波幅上升加上正股股价下跌,令其价值显著上升,不过取消派息对认沽证价格则有负面影响。(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