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

来源:恒泰证券 2020/05/19 11:24:14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证券,规范资本市场秩序,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积极响应号召,推出以“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为主题的系列策划。


我们收集了一些非法案例,和大家一起分析其中值得警惕的经验教训。


案例一



李大娘是北京的一名投资者,在电视上看见一名证券分析师有声有色地宣传某公司的炒股软件,声称该软件能准确揭示股票买卖点,并免费推荐了一两只股票。


李大娘见这几支股票确实上涨,便拨打了电视上的电话,接电话的业务员信誓旦旦地说,只要购买软件成为会员就会有股票信息提供,保证稳赚不赔。


李大娘因近期市场震荡,股票套牢,便心急如焚地花5000元购买了该软件,使用期为3个月。但不久,李大娘发现该软件的实际效果与宣称内容大相径庭,遂向公司提出退款。


公司则称可以免费给李某展期服务3个月,并推荐有内幕信息的股票。随后,李大娘每次都是高买低卖,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陷入重度亏损的境地。


后面李大娘通过朋友查询才发现该公司无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实际是以销售荐股软件的方式从事非法投资咨询活动。


案例剖析:


不法分子在销售炒股软件的过程中,往往会夸大宣传软件的荐股能力,并将证券投资咨询作为软件的功能和后期服务,骗取高额的服务费。


案例借鉴:


切不可迷信所谓的炒股软件,希望借助所谓的高科技力量寻找并捕捉股市黑马。结果不仅没有享受到炒股软件带来的所谓丰厚回报,反而还搭上软件费和投资的巨大亏损。保持理性的投资心态,没有任何个人和任何炒股软件能够对市场做出准确无误的判断,不要被任何高额回报的口头承诺所蛊惑。




案例二



诈骗人告知多个老人有一个每天1%回报率的海外项目(每月30%的收益),该投资项目不需要支付现金,只需要用房产进行抵押申请借款(月息4%,法律规定借贷月息不能高于2%),之后将借款作为本金投入即可获得收益。


在抵押房产和借款的同时,签订一份售房的委托协议,协议详细规定了被委托方可以任意处理该房产。


在老人完成这一系列协议之后,诈骗人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每月的收益,并告知老人项目情况有变导致收益降低并最终没法获得收益,随后又要老人拉其他人入伙用来拯救老人的收益。


该些老人在无法拿到收益的同时,还需每月按时偿还几万元的借款利息,而借款人又通过告知老人银行账户变动等原因,让老人将每月的还款汇入非协议中规定的账户或以现金偿还。


而且诈骗人不给老人还款收据,导致后续老人发现被骗进行维权时借款人拒绝承认老人已经还款的事实,而老人因无相关证据使得追讨困难重重。


而另一些受骗老人因无法偿还利息,借款方在未告知老人的情况下,就会按照前期签订的售房委托协议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将老人抵押的房产售卖给自己的公司或者相关亲友,最终导致老人财房尽失。


案例剖析:


该案例中诈骗人在行骗的过程中,以高收益引诱,同时利用老年人对法律知识的缺失,引导老年人在合同上签字和没有证据的金钱交易,同时用法律将自己的权益最大化。


案例借鉴:


投资者面对高额利息的投资项目一定要特别谨慎,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家人及相关法律人员沟通,通过正当手段追回损失。另外,一定要认真对待合同或协议,凡是需要签字的都要反复确定,以免给自己带来损失。




★★★★★   识别非法证券活动常见套路   ★★★★★


★★★★★   防非口诀之“加减乘除”   ★★★★★


★★★★★   上海证监局联合多方开展5.15投资者保护网上主题宣传活动   ★★★★★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