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澄清?头部券商合并预期再起!

来源:益盟 2020/07/03 08:56:46

7月2日,A股大涨,“牛市旗手”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消息面上,两大券商龙头合并的消息再度传来。据报道,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

这个传言在两个多月前已“震动”市场,但这次相比上次传言显得更加明确和具体。值得玩味的是,4月14日传言“满天飞”的当晚,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均快速发布了辟谣公告,但对于最新传闻,两家券商相关负责人均保持“沉默”。不过,7月2日深夜,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也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媒体报道的消息一看就是“假消息”,因为中信集团收购中央汇金所持有的中信建投股份,并不需要两家券商内部讨论同意。不过,多位受访人士私下表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券商合并是可行的,目前来看也有较大的可信度,其中至少有五大背景可以作为合并事项可行性的“蛛丝马迹”。

其一、中信集团今年来核心高管相继完成更替,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中信集团正开启新的阶段。

其二、中信集团对中信建投的业务和人事素来有较大话语权,中信建投证券的党组织关系归中信集团党委管理。

其三、双方在人事、文化上等多方面渊源颇深,合并不存在深度障碍。

其四、“中信系+中央汇金”持有中信建投股权比例超过40%,中信证券“清仓”减持虚晃一枪。

其五、同类项合并是打造航母券商的现实需要。

经过近日大涨,根据7月2日最新收盘价计算,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已属于市值最高的两家券商,总市值分别为3368.72亿元以及3315.47亿元,若合并,总市值将达到6684亿人民币,超过945亿美元。就资产规模来看,根据2020年一季报,合并后资产规模将达到超过1.2万亿,净资产为2400亿,成为遥遥领先的内资券商“巨无霸”。

有很多券业人士认为,国内133家券商的整体规模才抵得上一家高盛,在监管层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券商合并是大势所趋。

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的券商太多了,头部也不强,打造航母券商,必须要有合并。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渊源深厚,都是国资控股,存在合并的可行性。同类项合并可以做大份额,减少内部竞争,与国际投行抗衡。

业务互补上,合并后两家券商的投行业务领先地位进一步强化。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共同的优势业务在于投行,在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并购重组等业务上均排名行业前三,若成功合并,将进一步强化领先地位。未来投行业务将成为券商机构业务的引擎。

此外,当初阻碍中信证券控股中信建投证券的主要因素是“一参一控”政策。至少从2019年起,监管层就在讨论取消“一参一控”,而在证券行业对外开放加速、混业经营可能再度回归、资本市场改革加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政策束缚有望破除。

(文中所涉板块及个股仅为演示软件功能用,相关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投顾编号:A0880620040002)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