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预警】7月4日资本市场预警信息

来源:益盟 2022/07/04 09:07:43

导读:财联社7月4日投资避雷针,近日,A股及海外市场潜在风险事件如下。国内经济信息方面包括:1)未出现光伏组件厂大面积停产,但7月开工率有进一步下调可能;2)发改委将约谈大型猪企屠企,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公司方面重点关注包括:1)赣锋锂业因涉嫌内幕交易,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2)哈投股份子公司江海证券在担任欧比特财务顾问时涉嫌虚假记载等情况,被证监会立案;海外市场重点关注包括:1)摩根大通警告,“最坏情况下”俄罗斯的减产能让油价上冲至380美元;2)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25.47万辆,结束两年的增长势头。

经济信息

1、7月1日有网传消息称,光伏组件厂出现大面积停产情况。在财联社记者求证中,多数头部企业对相关传闻表示否认。有市场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反馈称,目前组件厂仍以执行前期订单为主,7月份的排产会有所调整,开工率存在进一步下调可能。

2、财联社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赤藓糖醇公开报价11000元/吨,已接近成本线。但赤藓糖醇价格反弹动力仍显不足,一方面,新增产能仍在陆续释放,可能加剧供大于求问题;另一方面,下游饮料厂商面临一定库存去化压力,Q3需求爆发或难及预期。受赤藓糖醇价格持续低位冲击,行业已开始一轮洗牌,部分项目进度放缓,行业公司也传出转产或退出消息。

3、财联社记者从某大型猪企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为做好生猪市场稳产保供工作,拟于7月4日开展研讨会,邀请中国畜牧业协会、肉类协会、牧原、温氏、新希望、正邦、天邦、大北农、中粮、双汇、雨润、金锣、北京二商等单位、公司参加会议。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将分析近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要求,研究保持生猪市场平稳运行的相关措施等。

4、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5、7月3日晚9点50分,安徽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泗县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截至7月3日20时,泗县共报告798例阳性病例,其中确诊病例123例,无症状感染者675例。今日新增阳性病例234例,其中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214例。

公司预警

1、赣锋锂业: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2、哈投股份:子公司江海证券在担任欧比特财务顾问时涉嫌虚假记载等情况,被证监会立案。

3、岩石股份: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上海证监局对公司立案。

4、赛伍技术:银煌投资拟减持不超6%股份。

5、上能电气: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合计减持不超4.13%股份。

6、正海生物:股东Longwood拟减持不超4%股份。

7、英唐智控: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74%股份。

8、矩子科技:两名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股份。

9、力芯微:高新创投拟减持不超51.2万股。

10、鹏辉能源:股东夏仁德拟减持不超200万股。

11、文投控股:亦庄国投拟减持不超过2%股份。

12、龙腾光电:龙腾控股拟减持不超1666.67万股。

13、德生科技:部分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0.36%股份。

14、工大高科:张利拟减持不超过1%。

15、苏州龙杰:高管潘正良拟减持不超17.50万股。

16、山科智能:大股东李郁丰拟减持不超过1.08%。

17、宁德时代: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减持公司股票。

18、海利得:欧盟对聚酯高强力纱反倾销立案调查。

19、ST星源: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金利华电:深交所中止审核公司资产重组申请。

21、九丰能源:证监会中止审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

22、太安堂:因未在规定内披露2021年报,证监会对公司立案。

海外预警

1、摩根大通分析师警告称,如果美国和欧洲的惩罚措施激起俄罗斯报复性减产,那么全球油价可能达到每桶380美元的超高位。他们在客户报告中写道,如果G7真的对俄油上限限价,考虑到俄罗斯强劲的财政状况,该国有能力在不过度损害自身经济的情况下削减500万桶原油日产量,而这可能推升布油至380美元。此前,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已经警告称,如果G7对俄油限价,只会进一步推高原油价格。

2、2022年上半年财富排名全球前500位的富豪总计损失了1.4万亿美元,跌幅骇人,亿万富豪阶级六个月财富缩水的规模创出了有史以来最大。其中,埃隆·马斯克的财富缩水近620亿美元,杰夫·贝索斯缩水约630亿,马克·扎克伯格的净资产则减少了一半以上。全球仅有四人财富超过1000亿美元,而年初时则有10人。

3、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25.47万辆,高于去年同期的201250辆,但低于第一季度创纪录的310048辆,结束了两年的增长势头,也低于预估的26.12万辆;二季度产量25.86万辆,预估24.74万辆。其中,二季度MODEL 3/Y产量24.22万辆,同比增加19%;二季度MODEL S和MODEL X产量1.64万辆,上年同期2340辆。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