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快推动京津冀产业有序转移对接

来源:新浪 2016/07/29 16:21:03

7月28日,工信部召开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推进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启动工信系统部省联系协作机制。

    2016年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河北张家口召开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推进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启动工信系统部省联系协作机制,交流工作经验。工业和信息化部刘利华副部长、河北省人民政府张杰辉副省长出席会议。

    刘利华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实际行动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担,在实际工作中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服从和服务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大局,为京津冀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氛围。充分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以落实《产业规划》为抓手,推动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优化布局、融合互动和协调发展。

    刘利华强调,要加快推动京津冀产业有序转移对接和差异化发展。围绕突出产业疏解,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差异化发展等方面,按照《产业规划》,加快推进“五区五带五链”建设。根据京津冀三地各自功能定位,加强与《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的对接,实现错位发展。在此基础上,要着力提升产业协同创新和绿色发展能力。一是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二要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探索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三要促进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刘利华要求,在现有国家、部际、部内协调工作机制框架下,建立健全多方联动、协同合作工作机制。一要强化部省合作,建立部与京津冀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二要强化京津冀之间合作。三省市要建立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强对口协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三要强化京津冀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互动,实现要素资源优化配置。

    会上,工信部规划司、京津冀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国内区域经济专家孙久文、祝尔娟分别就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战略与突破、基于大数据分析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新进展新趋势作重点发言。京津冀周边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部内相关司局及京津冀重点园区和骨干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