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A股影响已逐步消化

来源:北京商报 2020/03/23 08:53:59

原标题:疫情对A股影响已逐步消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股市都出现了大幅度下跌,我国A股市场在此阶段表现出了较强韧性。3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出席“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布会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了消化。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股市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其中美股更是在两周内(3月9日-20日)出现了四次熔断,而在此阶段,A股却走出了独立行情。李超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扩散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大幅调整,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在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形下,为什么A股市场相对比较稳定,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波动比较小?对于这一问题,李超回应称,主要是得益于金融体系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做了一些布局,采取了一系列比较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其中,就资本市场来讲,证监会压降了市场杠杆水平,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证监会还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此外,证监会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增强市场对监管的明确预期。


具体而言,A股市场波动较小还有两大因素:其一,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比较低,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A股历史的纵向比,A股当下估值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同时,我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其二,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大环境来看,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了消化,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更加有效,潜在下行风险控制更好,政策空间更加充分,预计后续A股市场将延续基本面趋势而积极向好。


不过,A股市场仍出现了外资净流出的现象。李超表示,近一个月外资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但从今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有200多亿元人民币,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经统计,自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199.6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77.0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2.67亿元。


对于“当下疫情是否会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造成影响”的问题,李超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会受疫情影响,目前创业板改革已经做了一定阶段的研究论证,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创业板的改革重点会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同时会在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