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套近乎” 长钱入市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3/24 09:06:03

近期,全球市场震荡调整,A股也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并未阻止各路资金进军A股市场的脚步。


中银理财近日牵手华夏基金成立了一款混合类专户产品,在此之前,已有建信理财与6家基金公司成立了3只权益类产品,来自银行的理财资金正在稳步入市。



业内人士表示,促进长线资金入市,有助于资本市场稳健发展。随着银行理财资金逐步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未来将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以资产配置和主动管理能力见长的基金公司,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投资首选的合作伙伴,二者可在资产、产品和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已“牵手”备案7只专户产品


基金业协会产品公示信息显示,3月17日,华夏基金备案了一单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信息显示,该产品3月16日成立,到期日为2023年3月15日,投资类型为混合类,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又将为股市注入增量资金,中银理财也成为继建信理财后又一家牵手基金公司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2019年7-11月间,建信理财牵手6家基金公司密集备案6只新产品。这6只产品中,有3只为权益类产品,分别由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另有3只为固收类产品,分别由中欧基金、建信基金和华夏资本管理。


据了解,华夏资本是华夏基金的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基金子公司主要从事非标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也在开拓多元化的投资渠道,这一专户可能主要投资非标资产。


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管理能力和投资能力与公募基金相比存在差距,因此固收和权益类资产都有可能以投资基金的形式开展。相比基金公司直接投资单票和单只债券,银行理财子公司更侧重于对管理人(基金公司)能力的选择。”


合作将全面开花


事实上,作为新入场的资管巨头,银行理财子公司与机构的合作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某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建立并不是“狼来了”。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需要优秀的公募基金来提供好的投资策略,需要与优秀的投资经理和管理人开展合作。“我们走访了很多的基金公司,让他们来给银行理财子公司提出资产配置建议和解决方案”。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认为,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有利于促进资管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公募基金历经20余年发展,在投研管理、产品体系、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以FOF、管理人的管理人(MOM)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有助于发挥双方特长,实现共赢发展。


一位公募基金资深从业人员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存在多重合作点:一是资产端合作,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成立初期布局权益板块大概率借助委外业务,基金公司可通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或者充当投资顾问的形式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充当通道。二是产品端合作,目前银行理财的核心产品仍为固收类产品,因此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募债券基金仍将继续受银行青睐。由于基金公司专户具备更加自由的投资限制和投资比例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进行委外的过程中亦会考虑投资专户的形式。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市场上或会重现定增专户的热潮。三是研究端合作,基金公司可与银行理财子公司进行研究数据交换、信评与专题研究、共同调研等,打包输出相关服务,为后续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其他业务合作奠定基础。四是组合端合作,不同的投资组合间可以进行资金回购、逆回购等操作提供流动性支持,也可以利用基金产品的净值估值强项协助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估值模式的搭建。


A股或迎大量长线资金


日前,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长期以来,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都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一是两者资金量都不小,二是两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更趋于稳定,更注重规避风险,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接下来,银保监会将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某投资人士表示,促进长线资金入市,有助于使得资本市场稳健发展。而A股市场的小幅震荡客观上也提供了比较有利的入市时间窗口。短期内,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大规模入市可能性不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其资金也能达到10%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巨大增量资金。


国金证券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立并运营,将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2020年规模预计约1450亿元。银行理财子公司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门槛降低将带来银行理财规模稳定增长,二是监管政策放开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股票限制,引导其加大股票配置,叠加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不断强化,未来将逐步提高A股配置比例。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