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金价格再创纪录 供求失衡料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1/17 09:10:13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薛瑾)美国当地时间16日,NYMEX钯金期货涨超3%至1320美元/盎司上方,创历史新高;现货钯金也涨超3%至1365美元/盎司上方,同样创历史新高,远远领先于黄金价格。

    此前数据显示,钯金在贵金属中表现抢眼,2018年其价格全年累涨近20%,成为连续三年表现最佳的主要贵金属。自2016年以来,钯金的涨幅已经翻倍。分析人士认为,钯金需求上升而供应有限,是钯金价格近段时间不断走高的主要推动力。

    汽车行业是钯金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当下,全球各大经济体纷纷致力于减排、执行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传统汽油发动机汽车和日益流行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尾气催化转化器中都越来越多地使用钯金将尾气中的有害气体转化,拉动其需求量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钯金的供应量却十分有限。据悉,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南非等少数地区出产钯金,每年总产量不到黄金的千分之五。有机构测算,今年的钯金产量缺口将接近50万盎司,供不应求局面将至少持续两年,预期未来钯金仍有上涨空间。

    不过摩根大通等投行也表示了对钯金价格可能出现回调的担忧。摩根大通分析师称,2020年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或导致钯金的强劲表现急剧走弱。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