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反诈劝阻电话“962110”系专门针对避免您财产被骗受损而设

来源:益盟 2020/07/06 16:53:22

亲爱的市民朋友,上海警方反诈劝阻电话“962110”系专门针对避免您财产被骗受损而设,请您一旦收到来电,立即接听!




今天,上海警方公布并推出了一个新号码:“962110”,将于5月1日正式启用。


这是一个呼出号码,也就是说,它不接受报警,唯一的用处是用来拨打电信诈骗潜在被害人电话。因其号码的权威性,可以自证身份,尽快取信于民。


新号码的推出,背后其实是白热化的反诈斗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用来形容刑警和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对决,十分贴切——骗子绞尽脑汁,行骗的剧本和话术不断随警方打击手段的提升而翻新;反过来,警方同样殚精竭虑,思考更多方法提升防范和打击效能。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增加248.5%,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增加283.9%;劝阻潜在被害人2万余人次,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756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尽管如此,上当者仍大有人在。这是一场没有枪声的战争,惊心动魄只是日常,谁都无法提前言胜。


注意   这个号码只呼出不呼入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跨入设在刑警803总部的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一面几乎覆盖了大半墙面的电子屏幕引人注目。黑底彩屏的大屏由15块分屏组成,上面是各种实时变化的数据和图表。大屏的左侧顶端显示着今日电信诈骗接警数:49起,右侧顶端是目前被骗的案值:42万元。


整个中心平台分为多个独立区域,除了统一接警和疑似被侵害人劝阻区域外,还有案件侦办、资金追查和金融机构入驻、运营商入驻等多个区域。几乎所有的主流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在这里设置了“分支机构”,负责涉案资金的快速止付和冻结,三大运营商则负责对涉案电话号码的快速核查、定位、封停工作。


“你好,张女士是吗?我这里是上海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刚才9时46分,你是不是接了一个133开头的电话?注意,那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站在大厅里,通话声此起彼伏。除了接警员核实案情的对话,最多的声音就是这句几乎雷同的开场白。专门负责劝阻潜在被害人的民警范琦玮告诉记者,这样的电话,他们每天要打500多个。


“开门见山亮明身份,快速进入提醒诈骗环节。”说起劝阻,民警也有“话术”。范琦玮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他会把“我是民警”这个自我介绍的环节跳过去,因为很多人被骗子先入为主洗脑,后打电话的警察如果被缠绕在自证身份这个话题上,反而陷入被怀疑的泥沼。范琦玮告诉记者,这也是警方推出统一的、权威的新呼叫号码“962110”的初衷。


据带班警官范华介绍,今后,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将统一使用“962110”致电潜在被害人,进行远程防范劝阻。上海市民接到的劝阻电话在固话和手机上来电显示号码为“962110”,异地市民接到的劝阻电话来电显示的号码为“021962110”。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