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8年收入达3126.94亿元 腾讯云表现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3/21 20:32:21

    中证网讯3月21日下午,腾讯控股发布了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腾讯2018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同比增长19%。腾讯云方面,财报显示2018年,腾讯的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

    多块业务增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腾讯在2018年9月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后的首份年报成绩单。

    在整个游戏行业面临“寒冬”时刻的2018年,腾讯也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质疑。但伴随版号逐渐开闸,腾讯已有8款游戏获批。财报显示,2018年,腾讯智能手机游戏业务取得人民币77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4%。

    从通信和社交方面来看,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0.98亿,同比增长11.0%。每日有数以亿计的社交视频上传及分享到微信平台上。每天平均有超过7.5亿微信用户阅读朋友圈的发帖。企业微信尤其于大型企业间迅速普及,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模范,约有80%的中国500强企业成为企业微信的注册用户。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增长2.5%至6.998亿。

    在网络广告方面,2018年,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人民币581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44%;第四季的收入为人民币170亿元,同比增长38%。在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看点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推动下,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全年同比增长55%至人民币398亿元,第四季则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118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全年增长23%至人民币183亿元,第四季增长26%至人民币52亿元。

    此外,支付是腾讯关键基础设施平台之一。商业支付占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而在其迅速增长的带动下,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2018年,腾讯的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腾讯的支付平台与数以千万计的商户连接,在2018年第四季,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

    腾讯云表现突出

    腾讯云方面,财报显示2018年,腾讯的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人民币91亿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进行第三次架构调整,成立了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将原本散落在各BG的B端力量进行整合,发力产业互联网。腾讯云的战略地位得到强化。

    此前,华创证券研报指出,腾讯的云计算业务起步较晚,但其增长势头不容小觑。腾讯云2010年对外服务,2013年全面开放,201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前十还没有腾讯云的身影,但是2016年腾讯云市场份额已跃升到7.34%。根据IDC的报告,2017年腾讯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为10.3%,位居市场第二。从增长趋势来看,腾讯云规模正在迅速扩大,与阿里云的差距逐渐缩小,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全球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报告,在中国市场,从2017年到2018下半年,预测腾讯云市场份额占比从15.3%增长到17%,市场份额已是阿里云的一半还要多一点。

    财报显示,目前,腾讯云为超过一半的中国游戏公司提供服务,并正在拓展海外市场。透过在垂直领域的战略性合作,腾讯迅速扩大了互联网服务的客户基础。主要范畴包括电商、资讯社交、手机制造商应用商店及智慧交通。截至2018年底,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腾讯在第四季度开发并推出新的IaaS和PaaS产品。

    据腾讯方面数据,目前腾讯云已经有6000多家金融客户,其中有150多家银行客户,数十家保险及证券公司客户。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