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线波段】一季报业绩望超预期 4只保险股迎升机!

来源:益盟 2019/04/16 07:44:39

下周起,A股上市保险公司将陆续晒出2019年一季报。多位险企人士对某机构记者表示,今年1-2月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94%,寿险行业回暖,健康险继续高速增长,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步改善。这些向好数据进一步证明,未来保险企业利润有望增长。关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下周起,A股上市保险公司将陆续晒出2019年一季报。多位险企人士对某机构记者表示,今年1-2月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94%,寿险行业回暖,健康险继续高速增长,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步改善。这些向好数据进一步证明,未来保险企业利润有望增长。

    此外,一季度新单保费与新业务价值增长持续优化、股市上行带动投资收益提升、利率预期改善,这三重利好将驱动保险股迎来估值修复机会,一季报净利润有望强劲增长。预计保险行业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将超过市场预期,利好保险板块估值修复。

    从行业基本面看,寿险最坏时期已过。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9年1-2月,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94%,其中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9721亿元,同比增速为22.57%,而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917亿元,同比增速为8.17%。此外,2019年1-2月行业数据显示,寿险行业逐步回暖,健康险继续高速增长。1-2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261亿元,同比增长19.7%;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917亿元,同比增长44.3%。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步改善:2019年2月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5.3%、10.6%、2.2%、13.0%。同时,主流投行对2019年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景仍然保持乐观,主要向好因素是:保障型产品需求强劲,上市保险公司业务结构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长前景可观等。

    中金证券分析师田眈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一季度新业务中高价值的保障型业务占比同比明显增大,将推动行业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预计行业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将超过市场预期,利好估值修复。受益于股市上行,预计一季度寿险行业的利润亦将有增长。

    从市场方面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沪深300、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8.6%和35.4%,投资端权益类环境远好于2018年底预期,股市上涨将带来投资收益大幅改善,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利润有望高增长、净资产较年初也有望大幅增厚。

    华泰证券表示,回顾历史上几轮保险股大幅上涨的先决条件,发现在经济刺激或紧货币政策环境下,利率大概率有所升高,推动保险股利差走扩,板块有一定相对收益。此外高属性的保险股也受益于权益市场的牛市行情,绝对收益较为可观。负债端新业务价值是EV稳定增长的核心增量,已从过去追求规模向高价值率转型,不断提升的价值率有望推动估值中枢稳步上移。目前保险股已基本具备上述要素中的权益市场转暖与负债主动转型显成效,虽然国债利率处震荡市中枢波动,但预计大幅下行空间有限,估值优势突出的保险股为中长期底仓配置的优选板块。

    关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