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线波段】国内外同时加码,全球5G竞赛愈演愈烈,5股受瞩目!

来源:益盟 2019/04/16 08:00:38

近期,全球5G竞赛呈愈演愈烈态势。美国当地时间12日,特朗普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大力开展5G建设,上周三,日本政府批准了该国四家移动运营商建设5G无线网络的计划,另外,韩国已建成超8.5万个5G基站90%位于首尔等五大都市;国内方面,联通近日落地上海首家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基地。关注:中兴通讯、沪电股份、硕贝德、春兴精工、初灵信息。

    近期,全球5G竞赛呈愈演愈烈态势。美国当地时间12日,特朗普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大力开展5G建设,“5G竞赛已经开始,而且美国必须获得胜利”。他宣布美国将在今年内部署92个5G市场,超过韩国的48个。整个无线产业计划投入2750亿美元用于5G建设,同时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并为美国经济贡献5000亿美元。

    上周三,日本政府批准了该国四家移动运营商建设5G无线网络的计划,并要求他们在两年内建成覆盖日本全境的5G网络。政府希望该计划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和远程医疗,并帮助该国弥补其人力资源短缺。

    另外,韩国已建成超8.5万个5G基站90%位于首尔等五大都市。截至4月5日,韩国运营商在17个城市和省份建设的85261个5G基站中,有72983个基站位于首尔、釜山、大邱、光州和蔚山等大都市。

    国内方面,联通近日落地上海首家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基地。同时,在3月底的亚洲博鳌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最大的应用是移动状态的物联网,移动物联网最大的市场可能是车联网。东北证券指出,在美韩都已启动5G商用的刺激下,中国5G建设会持续推动。

    从行业方面来看,5G 产业链条长、价值高、覆盖广,对于各国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我国作为后发国家,必须牢牢把握5G 技术发展的机会,在前几代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逐步登上5G 产业价值链的顶端。

    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5G 得到全球主流国家和地区的高度重视。据GSA 统计,截至2019 年1 月,来自83 个国家和地区的201 个运营商正积极投资于5G,包括演示、测试和试用,或已获得许可进行5G 测试,或正在部署5G 网络。由于各国5G 频谱资源不同,在5G 推进策略上有较大差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市场研究处相关负责人认为,总体来看,全球推进较为积极的国家和地区是韩国、美国、中国、日本与欧盟。从进度来看,韩国、美国、中国属第一梯队,其中韩国和美国节奏最快,目前已小范围商用,但中国应用规模可能最大。

    从国内来看,鉴于中国5G 将于2019 年试商用、2020 年规模商用,随之而来的5G 建网投资规模将不断加大,预计中国电信运营商的CAPEX 将从2019 年起迎来3-5 年的增长周期。回顾3G/4G 时期,由于技术标准的差异、发展周期落于海外,我国产业链均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发展。到了5G 时代,所有国家5G 首发时间均为2019-2020 年,我国产业链与国外首次站在同一起跑线。凭借国内规模市场优势、成本优势和一定的技术优势,我国产业链上公司有望站上全球5G 风口,在全球市场脱颖而出。

    从产业链整体发展的视角来看,5G 商用发展带来的行业性投资机会将逐渐从前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向移动智能终端升级、场景应用拓展、内容端创新等中下游逐步延伸。

    财通证券认为,2019年作为5G元年,在边缘计算和切片网络支持下物联网或将率先落地,开启5G以物为核心的“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各垂直行业将逐次成熟与发展,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计量、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若干细分领域将呈多波次接力式放量,驱动物联网总连接数持续高速增长。

    关注:中兴通讯沪电股份硕贝德春兴精工初灵信息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