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深圳将成为全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8/21 22:24:21

    中证网讯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引起各方关注。8月21日,毕马威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某机构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区域创新主动承接和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以深圳为代表城市的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全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深圳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中心。”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告诉某机构记者,毕马威持续从创新体系的角度观察当前城市的发展,认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本质在于打造符合地方创新资源禀赋的区域创新体系。从科创和产业优势分析,首先,深圳的产业优势明显,结构合理、体量大,创新能力强。深圳在互联网、通信、AI、机器人、物联网、生物医药、未来交通等领域都具有全球性龙头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2%,国际PCT专利申请居于国内第一。其次,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在产业人才、创业政策、金融环境等方面都非常适合创业企业。此外,深圳也是吸引国际知名科技企业落户的中心,苹果、谷歌、空客、微软、高通、英特尔等知名企业均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或实验室。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国际科技企业落户深圳,推动深圳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针对《意见》中对深圳创业板改革以及跨境金融改革的相关表述,毕马威中国深圳办公室管理合伙人李嘉林认为,深圳近年来亚洲硅谷的创新聚落已然成形,透过IPO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制度、与港澳市场互通等改革,可有效鼓励资金投入新科技的孵化。同时,透过市场互通、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能进一步降低深圳公司的运营成本与风险,更有利于深圳企业的整体估值提升与国际机构投资人导入。

    黄文楷表示,作为全球知名的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密切关注着深圳金融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按照《意见》的相关要求,促进深圳和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可以更加高效的利用两大证券交易所平台,提升金融市场的运营效率,从而进一步的丰富跨境金融产品,满足更多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