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重大事项点评:精准施策稳定信心,稳中向上趋势不改

来源:华创证券 2020/02/17 17:03:50

    事项:近期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根据微酒报道,2月16日,公司五粮液品牌事业部下发《关于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的通知》,落实疫情应对政策。我们具体点评如下:

    市场应对精准施策,稳定渠道信心。公司在前期开展为期5天的网络培训会,本次通知强调各营销战区在一季度营销工作中重点抓好几项工作:1)加强市场调研与分析:重点关注消费动销情况;2)加强计划配额优化: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3)加快市场费用核报:明确两个工作日完成;4)及时兑现终端积分奖励:承诺2月底前到位;5)切实加强客户服务:倾听市场心声、切实解决市场问题。我们认为,此次营销工作具体重点落到实处,是前期公司专题会议上提出加强“三个优化”,加快“三个转型”的一次精准及时的落地,针对节后经销商因疫情冲击可能遇到库存消化、配额完成、资金压力、运作信心等现实性问题,非常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体现公司战略有定力,战术上更积极应对,精准调节,厂商同心,管理能力和营销团队战斗力继续提升,也更好地稳定渠道商家的经营信心。

    春节动销好于预期,强调动销加快转型。通知提到,公司1月渠道备货、动销情况好于预期,经销商库存保持在10%左右,核心终端动销达80%左右,部分经销商提前执行2月份合同计划。公司春节销售开门红,动销良好保持低库存,为全年坚定目标不动摇打下基础。公司明确提到要加强消费动销情况研究,协助经销商提前准备,迎接疫情后各种补偿性消费的到来,真正做好区域市场良性可持续发展。包括对3月份计划配额安排,明确不搞一刀切,动销有压力经销商及时调减,资金周转困难经销商提供金融支持,还提出加快经销商市场费用和终端积分兑现。我们认为,节后借助具体政策强力支持经销商,以价格管控为重心,保证渠道顺价水平,积极提前准备疫情结束后的需求反弹,反而有可能借助短期外部冲击契机,加快改革步伐和营销转型,做到转危为机。

    疫情应对战略保持定力,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回顾疫情发生以来的公司应对措施,我们认为公司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积极务实应对疫情。首先,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判断疫情短期对行业有较大影响,但不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并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紧紧围绕发展目标不动摇。其次,高度重视并积极部署复工复产,公司已于2月10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复工后召开营销工作网络培训会,远程开启营销工作统筹安排。公司战术上科学精细应对,加强对营销人员培训强化执行力;上线云店平台,赋能五粮液专卖店;快速落地渠道政策,推进对经销商摸排工作,增强渠道信心。应该说,公司针对短期疫情冲击,动作频频应对及时,看得出公司在二次创业进程中,正加速深化改革步伐,促进机制、队伍、营销蜕变升级,经营稳中向上趋势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公司节前销售目标完成良好,短期针对疫情影响,目标战略定力十足,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营销层面精准施策,经营稳中向上趋势不改。我们暂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预测4.51/5.58/6.66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7/22/19倍,维持目标价165元,对应2020年30倍PE,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低于预期,执行效果低于预期。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