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挑战10日线 能否成功?

来源:益盟 2024/03/29 17:00:00

今天市场震荡上行,虽然短期趋势上仍偏弱,但大多数指数开始有向上转折意愿。市场情绪得到较好的维持,权重蓝筹有资金回流,由于北上休市今天真实量能其实是放大的,且是光头阳形态,下周有突破10日线预期。操作上,稳健者等放量突破10日线时跟进。

    短线趋势

    今天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60分钟操盘线翻红是个积极信号,虽然其他指数60分钟、日线操盘线仍然持币状态,但是除了科创50指数外其他指数都收复了5日均线,整体来说短期趋势上仍偏弱,但有积极变化,大多数指数开始有向上转折意愿。

图片1.png

    (上图源自益盟软件)

    市场情绪

    两市涨停数量76相比昨天的79家基本相当,跌停家数也和昨天基本相当有10家,不少高位连扳品种昨天反弹后今天再度转为下挫注意风险,两市5000多家个股中有3800多家个股是上涨的,虽然不如昨天的普涨格局,但仍然是不错的一个结果。热点方面轮动比较快,昨天的题材类品种今天没有持续性,好在周期类品种集体走强接力,使得多头情绪得到维持。红蓝持股持币差指标今天蓝柱开始变短,说明蓝色持币家数开始减少红色持股家数开始增加,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热度监控指标显示短热度回落至72但仍是高位维持得不错,中热度回升至31仍处于偏低位置。整体来说,今天市场情绪及活跃度相比昨日有不错的延续,这是今天市场不错的地方。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上3图源自益盟软件)

    资金动向

    超级资金方面今天没有延续昨天流入的态势,大多数指数净流出但流出量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权重蓝筹的上证50是净流入的,这也和今天盘面上权重蓝筹类表现偏强,题材个股表现偏弱的风格相符合。北上资金方面今天由于复活节休市。

图片5.png

    (上图源自益盟软件)

    核心观点

    昨天收评观点指出今天还有冲昨天上影线高点附近的可能,但若要进一步上冲10日线要看成交量是否配合,如果放量冲上10日线则可视为企稳,若不放量10日线遇阻则要小心再度回落走C浪下跌。从今天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如期再冲昨天高点和预期中一致,并且下午两点以后突破了昨天高点,在靠近10日线下方收盘留下了一个悬念,那么下周大盘能否放量突破10日均线呢?

    技术上看,K线形态上今天还是非常不错的是一根光头光脚实体阳线,仅从这方面看上涨还意犹未尽,下周还有进一步上行的意愿。不过成交量方面相比昨天是萎缩的,但今天的缩量比较特殊,因为少了北上资金的参与,所以我们在看真实量能的时候应该把北上资金那部分也算进去,昨天北上资金买卖总额是639亿,如果把今天的量能加上这个数字,那么今天真实的成交量相比昨天是放大的。所以虽然今天没有放量突破10日均线,但是从内资单边放量的角度来说,下周向上突破10日均线的概率增加,大家心理上要做好指数结束调整正式企稳的准备。至于下周大盘是否会展开C浪下跌,这里可以给大家拟定一个标准,在突破10日线前允许大盘有一次回踩5日线的动作,但不能收盘跌破5日均线,如果收盘跌破5日线则走C浪的下跌就大幅增加了,这点也需要注意,具体应对和操作在下一段细说。.

图片6.png

    (上图源自益盟软件)


    操作策略

    昨天提示10日线附近不能放量突破的话,激进左侧投资者可以考虑做短差,今天由于北上资金因素真实量能是放大的,所以昨天如果早盘有低吸的投资者仍可持有,但5日线是做短差最后一道保障,跌破的话不管盈亏昨天低吸仓位要先出来。如果昨天低吸的今天在10日线附近获利了结了问题也不大,后面放量突破10日线时再做右侧跟随。而对于稳健右侧投资者来说,还是等指数放量上穿10日线更多指数60分钟操盘线翻红时再跟进。


    板块及热点跟踪(观点仅供参考,如果个股走势和板块相关性不大不建议参考)

    证券期货昨天提示继续观望,今天小阳线上涨,近期有点跌不动的味道,暂时仍然观望,收复60日线时再考虑买回。

    电池板块昨天提示10日均线不过可以考虑先撤离一下,今天仍然受阻于10日线回落,继续观望。

    食品加工昨天提示仍然保持观望,今天缩量小幅反弹,继续观望。

    半导体昨天提示继续观望,今天缩量震荡,继续观望。

    中字头概念昨天提示继续观望,今天放量向上选择方向了,可考虑跟进,但跟进品种要注意,选择今天在60日线附近出B点且有业绩的品种。

    人工智能概念昨天提示观望,今天缩量震荡,继续观望。

    化学制品板块昨天提示缩量反抽10日线先撤离,今天继续缩量上涨,整体是个震荡走势,短线趋势不明朗,由于量缩下来了不指望有大动作,先取消关注。

    今天把有色金属纳入关注并可考虑介入,理由是今天放量突破10日线,技术上形态上没问题。行业基本面上今年美元将降息利好有色价格,中国也传出有QE计划,对有色板块走势都是有利的。

    目前本栏目文章在智盈大师版大势判断、必读(热度更新栏目中)、智盈app、微信版、益盟看看(益盟操盘手-智盈账号评栏目)同步发送,若单一渠道没更新可先通过其他渠道阅读。

看看三屏.png

    (本文所有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买卖建议,据此入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编辑:汪翔 投顾编号:A0880620040002)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