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提速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探路”新模式

来源:新浪 2016/08/01 07:43:34

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日前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港集团和交运股份的部分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在打造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后,上海国企ETF或将成为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一种新形式。业内人士指出,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应该多样,相应的形式也应该创新。通过股权换购ETF的形式打造的国资流动平台将更加市场化,对国资的保值增值大有裨益。继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之后,预计会有更多的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股份换购ETF份额”,上海国企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日前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港集团交运股份的部分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在打造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后,上海国企ETF或将成为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一种新形式。业内人士指出,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应该多样,相应的形式也应该创新。通过股权换购ETF的形式打造的国资流动平台将更加市场化,对国资的保值增值大有裨益。继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之后,预计会有更多的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股份换购ETF份额”,上海国企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股份换购ETF份额

    7月29日晚间,上港集团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城投于7月28日将其持有的上港集团股份3亿股(占上港集团总股本的1.29%)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除此次换购基金份额外,上海城投尚无明确的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处置上港集团股份的计划。本次换购后,上海城投直接持有上港集团9.75亿股A股股份,占上港集团总股本的4.21%。

    另一家沪上公司交运股份同日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久事集团于7月28日将其持有的交运股份3449.49万股股份(占交运股份总股本的4%)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本次换购后,久事集团持有交运股份2729.85万股股份,占交运股份总股本的3.17%。

    资料显示,中证上海国企ETF是由汇添富基金公司在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基础上发起设立,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其跟踪的为中证上海国企指数,样本股由66家上海国企上市公司组成,综合反映上海国企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状况。

    “股份换购ETF份额”一度被看做是大股东变相减持的一种途径。早在2012年,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便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600万股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实现变相减持。在上海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上海国资委控股的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以所持上港集团交运股份的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应该更有深意。

    上海城投在发给上港集团的函中表示,以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目的在于支持参与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建立,进一步丰富所持的资产组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分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值,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久事集团也表示,换购的目的在于优化资源配置,并完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

    国资流动平台新形式

    业内人士表示,“在打造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后,上海国企ETF可以看作是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一种新形式。”

    据相关报道,以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为主搭建的上海国资流动平台,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部分一般性竞争领域国资退出的主要通道。其中,上海国际集团的国资运营工作从2014年3月起步;从2015年开始,上海国际集团正式接受国资委划拨的股权资产,并在2015年7月份完成了国资运营的第一单。

    两大平台组建以来,已纳入多家国企上市公司股权。其中,上海市国资委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上海建工集团持有的上海建工29%股权、交运集团持有的交运股份21%股权等先后无偿划转入国盛集团旗下,上海市国资委持有的上港集团3.26%股权、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汽集团3.03%股权则无偿划转入国际集团旗下。两大平台逐渐形成了国盛集团为产业型企业流动平台,而上海国际以金融类企业为主、产业型企业为辅的定位。

    近期,两大国资平台的运作进一步加速。7月18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将持有的公司6038.51万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集团).7月5日晚间,华谊集团公告称,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为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开展实质性运营,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华谊集团5.85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62%)无偿划转予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

    “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应该多样,相应的形式也应该创新。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更多是从国资监管和运营的角度所打造,而中证上海国企ETF可以看做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有利于加强市值管理,对于国资的保值增值大有裨益。”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某机构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国企改革提速

    业内人士认为,继上港集团交运股份之后,预计会有更多的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的形式参与到打造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过程中来,上海国企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今年年初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基本完成上海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

    7月18日,上海市国资两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三季度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以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为目标,以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创新资本运作为突破,以管好资本服务企业为核心,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努力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新高潮。

    在上海国企改革提速的背景下,上海国企ETF的推出也站上了风口。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上海国企ETF跟踪的指数——中证上海国企指数自2013年初以来涨幅达72.8%,相对上证国企100和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分别达到55.42%、45.25%。同时,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中证上海国企指数PE为29,低于沪深300指数的34.

    在中证上海国企ETF发行期间,兰生股份便携重金“捧场”。公司于7月18日晚间公告称,为了在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率,分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值,公司以自有资金3亿元认购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并公开发行的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

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益盟操盘手”APP